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雪上加霜

上星期三晚上,立法會經過150小時審議,終於三讀通過《財政預算案》,各政府部門、資助機構今年的營運資金總算有着落。

誰知,在預算案通過後不足兩小時、距離當晚會議結束前的五分鐘,立法會大會再次流會,原定在星期四、五續會商討的事情,只能推遲到下星期三。過去兩個月的大量議程,因「拉布」積壓,現在會議再因流會而拖延,情況可謂雪上加霜。距離暑假休會,立法會大會只餘五次會議,我擔心一些重要的法案(如雙倍印花稅的草案)可能被延誤。另一方面,如果大會需要加班處理積壓的議程,也可能令財委會、工務小組委員會較難加會,去疏導因「拉布」而造成的「大塞車」。

提起霜雪,相信大家還記得去年十二月到今年四月,北美經歷了一段頗長時期的暴風雪季節。在天氣最惡劣的時間,不少美國城市錄得破紀錄的低溫,多個州更要進入緊急狀況。從NASA的衛星圖片,可以看到幾乎整個北美洲都被白雪覆蓋,情況尤如電影《明日之後》。

我弟弟及家人住在New Hampshire,他幾乎每天都要鏟雪,後園一棵樹更因積雪太厚而倒塌,還破壞了屋頂,需要修理。幸好有保險賠償,否則真是損失慘重。大風雪也令美國經濟停滯,四月發表的初步數據顯示,美國首季經濟增長只有0.1%,到五月更把數據大幅修訂為收縮1%。

至於大西洋的另一端,歐洲國家在短期內出現主權債務違約的風險雖然有所減低,但經濟復蘇進程緩慢,失業率仍然高企。歐洲整體政局動盪,希臘、意大利、西班牙等國家,仍然不時出現示威者與防暴警察衡突的場面。疑歐派在最近歐洲議會選舉中的得票大幅上升,這會否改變歐盟或個別國家的政策,有待觀察。歐美和俄羅斯就烏克蘭的分歧,可能引發互相制裁,對歐洲經濟復蘇増添變數。歐洲央行星期四宣佈減息,首次出現存款負利率,反映央行對經濟前景未感樂觀。

亞洲情況也不算理想。日本首季增長不錯,但很可能是企業和市民趕緊在提高消費稅前增加購物。事實上,四月份消費稅上調後,日本零售銷量顯着減少。東盟中,泰國反政府示威持續半年,最近更發展成軍事政變;越南的大規模騷動,破壞了不少外資工廠。內地正在深化經濟轉型,今年經濟大致平穩,但增長動力也略為減慢。IMF也下調內地明年經濟增長至7%。

這些看似遙遠的事,其實與香港息息相關。香港是國際商貿中心,外圍環境欠佳,肯定不利香港的經濟表現。事實上,歐美的情況雖然較去年穩定,但尚未轉化為實質進口需求,亞洲的製造活動也受到牽連。香港今年首季的貨物出口並不理想,服務輸出的增長也有所減慢。初步看來,第二季的情況仍然疲弱。希望各地局勢盡快穩定,讓貿易活動重拾升軌。

外貿未有出現預期的復蘇,大家可以相像到,當我得知四月份零售大幅收縮時,確是有點擔心。因為如果外圍仍然沒有顯著改善,而零售持續收縮,就業市場會面對很大壓力。現時處於3.1%的極低失業率,可能會有上升的風險,對一些較低技術的職位會有一定的影響。

四月份零售數據公佈後,社會上有很多關於削減自由行人數的討論,包括支持和反對的意見。平心而論,今次公布的數據,並無分析是否與自由行有關。大家亦要留意,數字變化的幅度,與去年同期基數較高也有關係。但是,這次跌幅主要受珠寶、鐘表等名貴禮品的銷費價值下跌四成影響,似乎與旅客的消費模式改變有關。

無論如何,我認為社會在思考自由行這個課題時,應該從多角度考慮,求取平衡,既要考慮對市民生活的影響,也要顧及對經濟和就業的影響,更不要破壞香港多年辛苦建立的「好客之都」的形象,畢竟破壞容易建設難。過去一段時間,少數人士的激進行為和言論,除了情感宣泄外,對改善情況實在沒有甚麼幫助。

June 8,2014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