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但信機會

最近忙着籌備預算案,沒有機會看看有趣的電視節目。同事介紹,最近一個有關創業的「真人騷」節目頗受歡迎,其中一對雲南兄弟參賽者提出撈米線的創業大計,強調越多人食價錢越平,以「平價的野心」口號作招徠,更引起一些有趣的學術討論,爭論究竟他們的營運模式到底是否行得通。

這類節目無論在香港或外地都很常見,幾乎必然會吸引觀眾眼球,我相信背後原因很簡單:每一個人內心,或多或少都夢想過做老闆,有一團創業的「火」。事實上,擅長把握機會的香港人,創業的動機和能力都很強。香港有逾30萬家中小企,可見創業做老闆,的確是不少香港人的夢想。

我在兩個星期前與幾位初創企業的年輕老闆在一間泰國餐廳見面。他們(包括餐廳老闆)都是按揭證券公司的小型創業貸款計劃的借款人。

作為主場的餐廳老闆是一對年輕夫婦,家人煮得一手美味的泰國菜。夫婦家住馬鞍山,卻在鰂魚涌開店,原來做了不少研究,附近沒有其他泰國餐廳,直接競爭較少。餐廳位於幾幢舊式住宅大廈群內,位置不起眼,租金因而較便宜,但一街之隔已是商廈林立的商業區,午市的需求很大。餐廳定位清晰,走街坊路線,裝修簡潔,價錢大眾化。餐廳開業不久已經累積了一批熟客,更租多了附近的一個鋪位,擴充規模。

另三位借款人主攻niche market, 以產品獨特為賣點,有原創插畫的女士便服、有為辦公室增添色彩的上班襪,有標榜有機有認證的環保嬰兒內衣。他們各自有配合自己產品的銷售策略,一位租用旺區店舖,雖然成本較高,但可以直接接觸顧客,甚至按個別顧客要求,直接把插畫畫在衣服上;一位主要採用寄賣和網購,既可節省成本,又可增加銷售點,甚至已經有外地買家入貨;一位與媽媽會合作,從中認識一批理念相近的顧客,一傳十、十傳百。

最後一位借款人賣的雖然是大眾化口味的咖啡,但銷售方法卻很有創意。他們編寫了一個手機應用程式,顧客可以在路上事先預訂咖啡,程式會知道顧客的位置,計準時間,顧客到達咖啡店時,可以立即取得新鮮泡製的美味咖啡,毋須等待,完全切合香港人心急的個性。老闆在程式使用介面花了不少心思,初用者介面以簡單易用為主,漸漸增加咖啡口味的選項。手機程式本身也是廣告和交叉銷售平台,顧客下載程式可以得到免費咖啡,費用由廣告客戶支付。

企業家精神一直是香港的重要資產,是推動香港經濟發展的動力。按揭證券公司在2012年推出小型創業貸款計劃,就是希望給予有意創業人士機會和支援,培養下一代的企業家。計劃並非提供免息或低息貸款,因為依賴優惠貸款才能生存的企業,將難以在商業競爭中自立。計劃的目的是為有意創業的朋友作更好的準備,並為有準備的朋友提供貸款機會,避免他們因為沒有track record而得不到銀行貸款。

計劃對申請人有相當的要求,他們須要提交創業計劃,經過夥伴銀行按市場凖則評核和審批。Raymond(按揭證券公司行政總裁)當天反覆強調,計劃的申請人必須要「有心、有力、有idea」。按揭證券公司邀請了超過一百位不同範疇的專家,義務為成功申請者提供意見,也會安排成功申請人與潛在的商業夥伴和投資者會面。正如幾位借款人都同意,計劃給予他們的支援遠比資助重要。

我認為政府可以在鼓勵創業方面多做工夫。例如:我在預算案中提出向大學撥款,鼓勵有科研成果的師生創業,帶動科研成果商品化。我們也會繼續提供培育計劃,協助初創企業成長到可以自立的規模。我相信大多數有意創業的香港人,都希望靠自己的優勢和努力,勇於接受市場競爭的洗禮,從而闖一番事業。我認為他們需要的,並不是政府大規模的財政補助,而是裝備和機會。

自強、優勢和機會是成功的三大要素,個人如是、企業如是、整個香港也如是。

順帶一提,「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將在明天下午舉行記者會,幾位學者和專家會講解小組的報告。我注意到這幾天有些朋友對小組的結論有不少疑惑,例如質疑小組對未來經濟過份悲觀、沒有考慮種種因素、錯誤理解dependence ratio、故意採用某一基礎年份以影響推算結果、超長年期的推算沒有實質意義等等。我相信這些朋友如果細心聆聽小組的分析,很可能會修訂自己原來的看法。

March 2,2014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