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龍馬精神

上周末,我出席了由香港青年協會在九龍城區舉辦的「鄰舍團年飯」,與逾千街坊一同迎接新春,期間亦有欣賞醒獅表演。

今天是大年初三,我首先恭祝香港市民在新的一年龍馬精神,身體健康,馬到功成!香港商界百業興旺,財源廣進,年年有餘!

農曆年碰着周末,一連四天假期,相信大家都會把握機會跟家人一齊享受天倫,跟朋友拜年聚舊。我大部份家人都在海外生活,在港的拜年活動不多,這幾天假期,我會一如以往幾年,靜靜待在家中,為本月底公布的財政預算案做準備。

相比之下,七十年代我在美國波士頓生活時,農曆新年就熱鬧得多,最難忘的,是到唐人街舞獅。

過年是當地華人社區的大事,亦是大小武館展示實力和賺取經費的好機會。新年期間,每一間有醒獅團的武館都會派出弟子,到唐人街表演舞獅和在空地進行如「賣武」的功夫表演。波士頓的唐人街面積及不上紐約,只是一個小社區,但商舖食肆也有過百家,街坊鄰里關係相當密切。每年農曆新年的周末,商舖食肆老闆都會在門前掛上一棵生菜和利是,吸引醒獅隊來拜年,於門前表演「採青」。鄺鐵夫師父每年都會帶領我們「中國拳擊功夫學院」的師兄弟到唐人街表演,早上開始,打鑼打鼓、師兄弟拿着旗幟、兵器等,浩浩盪盪逐家逐戶「巡迴演出」,一直演到黃昏,幾個小時下來,即使是師兄弟們輪流上場,疲累程度仍是非筆墨能形容。但一天收到的利是,就可以幫補醒獅隊未來一年添置和更換器材的開支。

一、二月的波士頓,溫度都是接近或低於零度,有時更會下雪,在這樣的環境舞獅,難度分又再高一點。除了地面濕滑,獅頭和獅身沾濕後會變得更重。我還記得,當年要舉起廿多磅重的大獅頭,即使仍算年輕,兼且常做運動健身,表演完後都必然感到雙臂酸軟,雙腿乏力,故師父常叮囑我們要將洪拳中的「橋手」練得扎實,否則很難將獅子舞得好。

最有趣的環節是採青。商舖老闆們會將利是和生菜掛在正門當眼處,獅子舞過一輪之後,張口將生菜連利是「吞下」,獅頭內的武者就要第一時間將生菜扯爛,然後再將菜葉從嘴裏面「噴出」,還要保持獅子的動態神似,噴葉角度又要平均,真的很考功夫。一些熟朋友會刻意整蠱,將生菜雪硬變成「冰生菜」,武者便無法將它撕開,我遇到這情況,就會俯身扮獅子「叩頭」,然後將生菜大力撞向路肩,冰生菜登時變成幾大塊,然後再趁「噴菜葉」時,將一塊塊的硬生菜大力掟向整蠱我的朋友作為「回敬」。

當年的波士頓,警察對華人傳統很寬容,容許華人在過節時放炮仗。年輕人最愛趁我們表演時,將點燃的炮仗掟向獅子,故我們每一次演出,都必定先穿上很厚的衫褲,負責獅尾的師弟還要戴上面罩,但表演完後,各人的褲腳還是被炸出一個個孔。

醒獅近年成為了不少青年人喜歡的運動,我每一次欣賞,都會發現醒獅技術愈來愈靈活,愈來愈多變化,新鮮的凌空騰躍動作,令觀眾嘆為觀止,不過,和從前重視模仿獅子形態的傳統相比,風格無疑有很大差異,亦無可避免會偏離傳統醒獅精粹。

今天,我未必能再在雪地上一整天舞獅採青,但一些舞師的傳統,例如獅子進屋要先拜祖先以示慎終追遠;出門一定要倒後行,不能將獅尾向着人家;在街上遇上另一醒獅隊,就要避免碰撞挑釁,獅頭不能高於對方,以示尊重、以和為貴等等。這些傳統禮節,現代人可能會覺得老土,但當中蘊藏的中華文化,我認為在生活不同方面都有其應用價值,我期望現代的醒獅訓練,在練習凌空騰躍之外,還能保存這些優良傳統。

送蛇迎馬,祝大家在新一年事事順利,心想事成,新年快樂。

February 2,2014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