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打通任督二脈

上兩星期的網誌,我提到未來香港要維持經濟增長,須要提升效率或從事更高增值的工作,不可能全面依靠大量增加勞動人口。正如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指出「創新及科技本身既是產業,也可以改善生活質素,提高社會效率」。這個星期我想談談科技提升效率的例子。

企業數目眾多,從事業務範疇廣泛、規模不一,但有兩個工序對所有企業來說,都是必不可少的──收錢和付款。

我們都非常習慣使用「八達通」購物。最近,有商舖安裝了近場通訊(NFC)感應器,顧客用有NFC功能的智能手機,也可以「嘟」一聲,便付了款,極之方便。「手機錢包」整體上比普通錢包安全,亦易於攜帶。銀行公會已經制訂了實務守則,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手機錢包」將可做到「一機多卡」:即不同的銀行卡將可以「存放」在同一部手機內,而用家日後即使把手機聯繫至不同的電訊網絡,或轉用不同的機種,只要手機有NFC功能,就可以輕鬆自在地付款。

與此同時,金管局也在去年12月啟動電子帳單和繳費服務。日後,市民透過這項服務,可以經全港大部分銀行的網上銀行服務,收到電子帳單,並輕鬆地管理和繳付帳單。商戶亦可以利用這項「無紙化」服務,減省處理帳單的工序和成本。我相信,銀行會積極向市民和發單商戶推廣這項既可以提升效率和生活質素、又有助保護環境的新服務。首階段的服務將由18間銀行陸續提供,而部分先行商戶已加入平台。

金管局也積極與銀行界合作,發展電子支票(e-cheque)的操作平台,打算在2015年下半年推出電子支票的服務。屆時我們只要在網上按一按鍵,便可以「開」出支票;收款人又可以在網上按一按鍵,便把支票「存」入銀行帳戶。

電子支票好處多多。首先,市民可以在網上隨時隨地開票或入票,非常方便。而且,透過電子證書簽署,簽發支票的過程變得更安全更快捷。而電子支票亦保留了傳統支票的優點,例如發票人和收票人的權益,會繼續受到《匯票條例》保障。整體上,電子支票的運作方式跟傳統支票相約,使用方便。

對於企業而言,電子支票將可以省卻開票的繁瑣步驟,提高營運效率的同時,節省處理支票的成本。銀行亦可以節省印刷和郵寄支票簿的成本,並減輕分行和後勤處理傳統支票的壓力。

電子支票更有助促進跨境交易。銀行客戶可以利用電子支票支付港元、美元或人民幣的款項。因此,海外居民和商戶只要在香港的銀行開設了帳戶,在支付本地的款項時,只要使用電子支票在網上銀行繳款便可,減省了郵寄支票的工夫。

有了電子支票服務,跨境「收票」亦會變得方便。而整個過程亦更安全,因為使用電子支票,可以避免了寄支票到遠方時可能出現的郵遞錯誤。所以,電子支票的用戶,真正可以運籌帷幄,決勝千里。

因此,電子支票不但為社會提供更安全有效率的支付工具,而且減輕社會的成本,也為商戶創造更多商機,有助擴大整體經濟規模。

2012年,香港的銀行體系每天要結算的支票平均接近五十萬張,總額超過三百億港元。電子支票比傳統支票方便得多,交易成本低,我相信日後的使用量也會比現時高,使用範圍也會比傳統支票更廣。

支付系統好比企業的任督二脈。金管局和銀行界致力為企業提供高效率、低成本的電子支付服務,有助提高香港整體企業的競爭力。

January 26,2014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