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我看香港科技產業的前景

我與有「碳女王」之稱的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物理及電機工程榮休教授 Mildred S. Dresselhaus 教授合照。Professor Dresselhaus研究不同形態的碳在各方面的特性,長達五十年,包括石墨、碳納米管、低維熱電等。她經常提醒大家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相輔相成,同樣重要。

剛過去的一個星期,我到了倫敦和巴黎, 推介香港作為英法企業進入中國內地和東南亞市場的平台、加強人民幣業務的合作,以及鼓勵年青人到香港開拓事業。

我也藉這次機會參觀倫敦TechCity的Level 39,瞭解他們推動科技產業的工作。Level 39在今年三月成立,目的是要扶助專攻金融科技、零售科技、及未來都市科技的新公司。除了以優惠價錢出租辦公室、辦公桌外,Level 39還會主動接觸潛在的用戶和投資者,協助這些新成立的科技公司更快成長。租務條款甚有彈性,只須要一個月通知便可以終止租約,減低新公司未能成功的風險。此外,英國政府也有一些配套政策,鼓勵英國人或外地人,創立或投資於這些新科技公司。我認為這些經驗對我們進一步推動科技產業,有相當的參考價值。

香港在九零年代初大幅增加大學學位,招聘了不少頂尖科技研究人員加入本地大學;政府也大幅增加科研經費,去年投入接近六十億元。經過二十多年的努力,香港已在多個研究領域處於世界領先的地位。

中大團隊為我介紹非入侵性技術分析DNA的程序

在醫療科技方面,中文大學開發的非入侵性技術,透過分析孕婦血漿裏的DNA分子,可以高度精確地診斷胎兒患有唐氏綜合症等遺傳異常的情況。這個技術已經在多個國家進行臨床應用,為產前檢查相關疾病的程序,帶來革命性的改變。研究團隊已經把有關的非入侵性技術推展至診斷鼻咽癌,準確度達95%。我注意到他們在數月前展開了大規模研究,邀請兩萬名鼻咽癌風險較高的男士參加檢查。

港大帶領的跨院校跨學科團隊,把分子生物學、生物化學、細胞生物學、發育生物學及體內動物模型的研究與基因組學、遺傳學和臨床醫學結合起來,取得令人振奮的發現,其中有一些發現改變了醫學界對骨骼生物學和骨骼疾病的基本認識和概念。硏究可望有助治療椎間盤退化症、骨關節炎和骨質疏鬆等主要的骨科疾病,令數以百萬計病人的生活得到改善。

理大研發的「希望之手」,能感應中風病人手臂肌肉接收的訊號,控制機械關節帶動病人手掌開合,經臨床實驗,證實可以令病人恢復達五成的手掌活動能力。「希望之手」去年奪得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全場最高榮譽的格蘭披治發明獎。理大也研發出另一項三維超聲脊柱側彎嶄新評估技術,由於沒有X光輻射的風險,可以頻密使用,密切監察變化。

科大「殺泥技術」團隊獲得國際水協「可持續城市水管理獎」

在藥物科技方面,由中大統籌的跨院校中藥研發團隊,從古方改良出的中藥處方,經臨床硏究,證實對腳部潰爛的糖尿病患者有很大的幫助,可以減少85%須要截肢保存性命的個案。另一處方則對心血管有保護作用,對抗氧化、消炎、防止血管粥樣變,平滑肌鬆弛等,有顯著效果。

以科大為首的跨學科團隊,建立了一套以神經系統運作原理為基礎的藥物研發策略,並以中草藥為起始原料,篩選治療神經系統疾病的藥物。他們發現了神經細胞間的溝通方式,鑑定了控制生理與病理狀態轉換的關鍵分子。同時,他們發展了多種藥物篩選的新方法和新工具,以及動物實驗模型等。 這些成果為研究腦部的奧秘和研發腦疾病的療法提供了重要的依據。

港大帶領的跨院校分子科技研究團隊,開發了多種有抗癌活性的金、釕、鉑和銠類化合物,其中部分金化合物可以殺死有抗藥性的癌細胞,又發現了一些源於中藥、有抗癌活性的天然產物。團隊開發了一系列用於藥物的創新分子技術和生物傳感技術,並建立了一個有機化合物庫,其中不少化合物是香港獨有的。

在環保科技方面,由中大帶領的香港植物和農業生物技術科研隊伍,在過去十年,一直致力硏究在種植條件較差的中國內地和發展中國家,增加農產品的收成,例如加強光合作用水稻可以在相同面積的地上,提高產量;高賴氨酸水稻可以增加營養;抗旱和耐鹽大豆,可以在貧瘠和乾旱的土地上生產。

科大團隊開發的「殺泥技術」,是革命性的污水處理技術,利用硫酸鹽還原菌分解及淨化污水,污泥量大幅減少,只有現時污水處理技術的一成,而且用地面積和能源消耗減半,同時也滅少溫室氣體排放,因而獲得多項國際獎項。科大正與渠務署合作,在沙田濾水廠進行為期兩年的大規模實際應用測試。

在資訊科技方面,港大、中大、科大團隊開發的視頻自動適應系統和實時視象代碼轉換系統,已經被電訊商採用。通過和電訊業界合作,團隊發展出一系列方法,有效偵測和防禦阻斷服務攻撃。此外,團隊在互聯網多語言理解問題和自然語言處理的技術方面,也取得不少成果。

中大團隊在九十年代末提出網絡編碼的基本概念,被譽為信息科學領域最重要的突破之一。過去十年,全球不少學者已參加研究這個新課題。網絡編碼技術,把網絡上傳送的不相關數據流,以不同的編碼方法合併傳送,到達目的地才還原,可以減少總數據傳送量、減少耗能,也可以加強數據保密和增加傳送的可靠性和穩定性。網絡編碼技術應用範圍廣泛,相信將會發展出各種各樣的編碼制式,成為未來數據傳送和存儲的新標準。

以上只是香港大專院校一少部份的研究成果,有基礎研究、也有應用研究。總體而言,經過研究團隊多年的努力,我認為香港院校在一些優勢範疇,已累積了不少上游科研成果,也培訓了一批科研人才。

未來進一步推動科技產業發展,我認為須要加速上游成果的技術轉移,帶動中下游商品化的開發工作。除了在今年預算案撥款支持院校成立技術轉移辦公室外,參考業界的建議和Level 39 的經驗後,我相信政府可以在吸引專才成立和投身於科研公司、協助新成立的小型科硏公司尋找客戶和投資者、鼓勵私人資金參與研發等方面,多做工夫。

November 24,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