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最壞打算 最好準備

我在訪問美國期間,出席了著名智庫Brookings Institution舉辦的午餐會,講解香港的獨特優勢。

我在本月初訪問美國期間,正值民主、共和兩黨就提高國債上限的談判處於膠着狀態,美國部份政府部門及服務被迫暫停,我在當地亦見識了一些難逢一遇的事情。

其中一次,我和同事到訪某部門的總部,與它們的高層官員見面。當時整座大樓內,除了我們和出席會面的美方官員,就只有待在大樓正門的幾名保安,其餘地方都是空空如也,沒有一個人上班。該名官員跟我合照後,囑咐我千萬不要將相片公開,因為按照法規,他當日其實也應當休假!

經過連日談判,民主、共和兩黨終於在上周四達成了協議,令市場暫時舒了一口氣,但國會目前通過的法案,只是把美國舉債能力維持至明年2月7日,並沒有將問題從根本解決,而我們基本上更可以確認兩個客觀事實:一,同樣的爭拗很快又會出現;二,國債上限提高了,美國在明年面對的國債數額,勢將高於目前的17萬億美元!

美國的國債問題備受國際關注,相信大家都會想知道它對香港的影響。我在上星期的文章提到,美國國債一向被認為是市場上「無風險的資產」 (risk free asset)的指標,是市場上很多資產定價的參考,它也是支撐着整個金融系統資金流通的重要工具。例如全球銀行和金融機構往往用債券作抵押,通過證券回購市場 (repo market)換取短期貸款,而美國國債就是其中一種最為市場接受的抵押品。

在2008年的金融海嘯中,我們清楚看到證券回購市場的重要性。當時銀行對交易對手極不信任,因而避免參與證券回購市場,囤積大量資金,導致市場上的美元資金流動近乎停頓。市場出現了美元流動資金短缺,觸發利率飆升。

假若美國出現債務違約,令市場對美國國債失去信心,金融機構增加對美國國債在證券回購市場上的折扣率,甚至不接受美國國債為抵押品,美元抵押品可借取的資金將較在正常情況下大幅減少,有機會再次出現美元流動資金短缺的情況。事實上,香港交易所在早前就將一年期以下的美國票據抵押品的市值折扣率,由1%調升至3%,為短期債券風險增加作出了準備。由於市場上很難在短期內找到大量合適的工具代替美國國債作為「無風險的資產」,所以美國一旦出現債務違約,可以想像對金融市場會造成非常巨大的影響。

從2008年金融海嘯的經驗看到,國際金融市場一旦出現信心危機,本港一些金融機構有可能會受到全球美元資金流動性緊張的影響,出現美元資金短缺,甚至因而不能有效地透過美元外匯掉期獲取港元來應付本地業務的資金需要。為此,金管局一直有檢視本地銀行的資金來源,並確定主要是來自相對比較穩定的客戶存款。

整體而言,香港銀行體系相對穩健,貸存比率約72%,表示銀行業仍保留一定比例的流動資金以應對資金外流的風險。本地零售銀行的流動資金狀況繼續保持在合理的水平,2013年第二季度的季度平均流動資金比率為39 %,遠高於25%的最低要求。

儘管本港銀行整體保持穩健,但鑑於市場近期的發展,金管局已一再提醒銀行應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確保有足夠的流動性,務求在不同市場流動性收緊的情況下,仍能維持穩定的業務操作。日前,局方已宣布計劃於明年推出新的「穩定資金措施」,加強對銀行的流動性管理,相信會有20家銀行或有需要增加資金規模。至於現時市場上7,500億港元的外匯基金票據(等同中央銀行票據),應該可以作為足夠的抵押品,讓銀行透過金管局的貼現窗,與金管局進行回購交易,以獲取港元流動資金。

雖然金管局和不同銀行都盡量做好防禦措施,務求減低一旦美國出現違約時造成的衝擊,但解鈴還須繫鈴人,要避免美元市場對金融體系造成震蕩,美國兩黨必須儘快解決政治爭拗,往後再審議相關法案時,重新提高國債上限,避免債務違約,同時在中長期使財政狀況回復到可持續的水平。

假若美國出現技術性違約,令全球金融系統因出現美元荒而導致資金鏈斷裂,唯一有能力理順市場上美元供應的就只有美國聯儲局。所以我相信世界各地政府和市場人士都和我們一樣,非常希望美國當局可以儘快處理好這個關乎全球金融穩定的局面。

October 20,2013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