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非一般的碼頭

在啟德郵輪碼頭可以遠眺維港兩岸

九龍城是我自小就熟識的地方。在喇沙讀書的時候,九龍城是我流連最多的社區,那時候城寨還未拆,啟德機場的新跑道剛剛建成,侯王道和衙前圍道一帶食店林立,我和同學常常光顧一間叫Howard’s Bakery的餅店,他們的Pound Cake,名副其實是用一磅牛油焗製,很肥膩,但很好吃!蛋撻也非常美味,剛出爐的那種味道,現在只能在心中回味。

轉眼半個世紀,機場跑道已離開了九龍城十多個年頭,可幸九龍城還有不少特色食肆,和馳名港九的九龍城街市,讓本地老饕搵食有個好去處。早前我到九龍城和一班街坊食晏,他們告訴我,機場搬走後,人流顯著下跌,經歷過幾年艱難日子,現在情況是有所改善,但周末晚飯時間,路上汽車數目最高峰還只是出現「Double parking」,還未回到當年最頂盛時的「Triple Parking」!違例泊車當然不是甚麼好事,但也反映一班九龍城街坊的期盼。

言談之間,我們亦討論到新落成的啟德郵輪碼頭。大家都期望碼頭全面投入運作之後,能夠為該區帶來更多的客人和生意。我對此是樂觀的,但關鍵是必須要各方面作出配合,尤其是九龍城一帶的食肆,能否一同合力打造一個形象鮮明的「美食之城」品牌,吸引旅客在晚上返回郵輪前,先在九龍城享受一頓充滿香港特色的晚餐或宵夜,否則旅客可能選擇到其他地方去,不一定會花時間在九龍城。我的好朋友盛智文當年推廣蘭桂坊的經驗,便是與同區同業聯手打造「蘭桂坊」品牌,然後統一對外宣傳,提高「蘭桂坊」在國際旅客間的知名度。我認為這個經驗很值得九龍城的朋友參考。

全空調的登船橋,乘坐輪椅的旅客可以自行上落

上個週末,旅遊業議會在郵輪碼頭舉辦了首次「郵輪假期博覽」,是碼頭落成後第一次向市民開放。據傳媒報道,不少市民為一覷碼頭內貌而購票入場。我早前亦和同事到過碼頭參觀,了解大樓的設計和運作,讓我有機會想想碼頭未來的發展和機遇。

啟德郵輪碼頭的兩個泊位,都可以停泊世界上最大達22萬總噸的郵輪。我印象最深刻是碼頭上多座龐大的登船橋,它們可以按郵輪的大小調校高度,直接連接郵輪和碼頭大樓。橋內除了配備空調,其斜度亦符合無障礙設計,即使乘坐輪椅的旅客亦可以自行上落,充份體現以人為本的設計。

由於郵輪會集中在某些季節停泊碼頭,所以現代郵輪碼頭的設計,皆著重彈性,讓碼頭在旅客較少的時間發揮其他功能。啟德郵輪碼頭的設計也以富彈性、多功能見稱。

碼頭的天台花園可以遠眺維港兩岸,將會開放給公眾使用。郵輪碼頭的兩個乘客等候大堂寛56米,每個面積達3000平方米,採用了無柱設計,適合舉行各種展覽及大型活動,配合碼頭內餐廳的廚房,更可以舉辦約100圍的千人宴。在參觀碼頭的當天,郵輪碼頭正在籌備利用行李大堂和碼頭前沿區平台的地方舉行汽車展覽。據聞已有多個團體正與碼頭營運商洽談在場內舉行不同活動的可行性。我相信啟德郵輪碼頭除了可以停泊郵輪,加強香港接待高檔次旅客的能力外,也可以補充目前市區較為緊張的會議展覽空間,發揮多重功能。

說不定,日後市民和旅客也許可以在啟德郵輪碼頭的天台花園舉行婚禮,以維港為背景,在斜陽夕照下與另一半訂下愛的盟約,並在碼頭內與親朋歡渡一個浪漫婚宴,然後登上郵輪展開蜜月之旅。不知道大家覺得這個構思如何?會不會有商機?

September 29,2013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