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暑期實習

一如以往,政府在今年暑假舉辦了「政務職系暑期實習計劃」,招聘了廿多名大學生,於不同部門實習。港大的Stewart和由美國返港的Becky被安排到我的辦公室實習兩個月,參與了我們的日常工作,亦讓我有機會接觸一下時下新一代的年輕人,了解多一點他們的想法。

Becky(左)和Stewart(右)都是對未來有夢想的年輕人,我希望在政府實習的經驗,可以讓他們更深入認識社會和自己。

Stewart於港大唸管理與法學雙學位,學業成績很「標青」,課餘時間熱心參加義務工作,特別關心少數族裔的權利和歧視議題,舉辦過少數族裔政策的主題講座,又為南亞裔學生補習。他說,希望在政府汲取一些公共行政的工作經驗,到將來投身社會,無論是加入政府與否,都可以協助建立一個種族共融的香港。

至於在美國密歇根大學安娜堡分校 (University of Michigan – Ann Arbor)主修心理學的Becky,今年暑假亦選擇了回港到政府實習。Becky告訴我,她希望畢業後能夠繼續留在研究院,做一些有關社會心理學的研究。無獨有偶,她對種族歧視問題亦有濃厚興趣,希望從心理學角度研究分析,她過去就曾在國際學術會議上發表過研究結果,而她和教授合作撰寫的論文,亦將在國際學術期刊刊登。

既然有心做研究,為何又會選擇到政府實習?Becky說,希望在暑假期間跳出學術研究框框,接觸一些平日少有機會接觸的人,從另一個角度認識社會。

我唸大學的時候,大部份同學們都有做暑假工,一來賺一些零用錢,二來亦可以增加經驗,了解多一點現實世界運作。那個時候的選擇,跟今天當然不可同日而語,政府和大企業較少招聘實習生,亦有一些實習計劃是收費的。當年我跟其他的同學多會選擇「出賣勞力」,有人到餐館「捧餐」或「洗大餅」,有人做替更的士司機,我就到地盤起樓。這些勞動體驗,跟我們的學業雖然無太大關聯,但對於年輕人,特別是有機會在大學裏面享受高等教育的尖子們,讓他們有機會了解社會不同層面,體驗勞動與經濟之間的關係,我認為是極有意義的,故我亦很認同Stewart和Becky趁暑假找一些本科以外的實習機會,若將來再有機會,亦值得嘗試其他階層的工作。

回歸以來,我發現愈來愈多青年人關心香港發展和參與公共事務,除了政府繼續吸納有意投身公共行政的年輕人,政黨亦招攬了不少新面孔,當中不少人具有優異的學歷或工作經驗,媒體中的年輕健筆亦陸續湧現。我相信這現像與過去十多年香港的整體環境有很大關係,更多年輕人熱衷於公共事務,對於落實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肯定是一件好事,我亦深信年輕人能夠到政府實習,嘗試從政府的角度思考問題,對於分析各類型的公共事務,肯定可以更全面立體,正如Becky告訴我,她和我們一同「落區」接觸不同階層市民,聽到的意見和訴求五花百門,嘗試作出平衡時,亦要考慮現實中的制肘,而Stewart為我起草演講辭時,亦發現要兼顧社會不同聲音,同時維護施政原則,是不容易的工作。

執筆之時,想起過往兩個星期不在香港,還未有機會入戲院觀看口碑甚佳的港產青春片《狂舞派》,希望稍後的時間能夠抽空一看,欣賞一下年輕新一代的創意活力。我想,無論是電影還是其他方面,香港的未來,還是要靠一班充滿活力、希望的新面孔,給我們接棒。

September 1,2013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