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轉變的背後

起動九龍東辦事處外的橋底空間,經過簡單的設計及裝置後,變成了目前的「反轉天橋底一號場」,為市民提供一個非正式的表演場地,舉辦音樂、文化及展覽等各類活動。

兩個星期的假期終於結束,明天就要返回政總上班,感謝同事在我放假期間代理我的工作。下星期就是九月,唸中、小學的同學亦要重返校園了,大家要好好把握餘下的時間準備開學,未做好暑期作業的,當然要急起直追!

上星期的網誌,我介紹了九龍東近年在政府規劃和市場推動下的轉變,香港另一個商業核心地帶逐漸成形。古今中外,市區轉型(urban transformation)從來不是簡單工作,既要配合未來社區的需要,又要照顧不同持份者的訴求,需要在不同意見之間尋求平衡,整個轉型的時間可以長達十數年、甚至數十年,新舊共存是常態,需要妥善協調。

以「起動九龍東」計劃範圍內觀塘及九龍灣一帶的工廈為例,每一座的情況都不盡相同,有的由單一業主擁有,有些業權分散;工廈的樓齡、保養質素、租戶的業務和運作都不盡相同。我們不可能也不應該將所有工廈同一時拆掉,將它們重建成為寫字樓,建造第二個中環,市場不可能一下子吸納大量新落成的寫字樓,而事實上工廈目前的使用率其實相當高,大廈內大量的經濟活動,不容易即時找到其他落腳點。

有見及此,「起動九龍東」計劃只為區內未來的發展提供靈活的框架性概念總綱,由工廈業主自行決定何時進行重建、改建或活化,因應轉型的進度和需要去改善區內設施。在這個安排下,市場的供求調節機制,可以發揮最佳的效果。當市場預期寫字樓供不應求導致租金上升,較高的回報會催化工廈轉變為寫字樓;相反,當寫字樓需求下降,重建或活化工廈的步伐也會放慢。這種有機的演變速度或許較慢,但它的靈活性卻更能切合市場上不斷轉變的需求。

所以,「起動九龍東」的發展策略是從大方向入手,採用富遠見、相互協調的綜合模式,促進啟德發展區、觀塘和九龍灣在內的九龍東轉型為另一個具吸引力的核心商業區,以支持香港長遠的經濟發展。政府主導的建設,以加強市區「連繫」和優化公共空間為主,包括改善對外的道路連接和公共交通服務,以及區內道路、行人路和公共空間網絡。在執行上,由於要兼顧多方面的需要,同時要和不同持份者達到共識,「起動九龍東」辦事處採用了一套整合規劃、設計、執行、管理和社區參與等方面的綜合策略,以「地方營造」(Place-Making)的手法,創造優質的公共空間以及改善行人環境,供市民享用,務求將九龍東打造為一個可讓市民能舒適工作和悠閒消遣的地方。

既然要「營造」一個適宜工作和生活的「地方」,就不能只着重功能,而是要在規劃、設計、公共空間管理等方面,都貫徹以人為本的概念,多層面地利用社區資源和潛力。辦事處自成立以來,一直以「地方營造者」角色推展各項措施,提供一站式利便公私營機構推展發展項目的服務,例如協助業主與部門協調,以促進九龍東的轉型。根據地政總署的記錄,截至今年6月,觀塘及九龍灣共接獲40宗整幢改裝的申請,當中29宗已獲批准,重建申請亦有5宗,其中4宗已獲批准。

促進者以外,辦事處另一個角色是督導區內的公共空間優化工作(Face-lifting),透過統一的設計概念打造社區品牌,提升昔日工業舊區的形象,我在上一篇網誌提及的觀塘海濱長廊第一期工程是一例,辦事處亦計劃優化駿業街遊樂場,使整個範圍於未來能夠成為商貿區內的焦點公共空間,讓在附近工作的市民,能夠有一個寬敞的地方寫意消閒。

由於經濟轉型,觀塘區內的工廈近年聚集了一批從事文化、藝術及創意產業的朋友。就在起動九龍東辦事處旁、觀塘繞道橋底下的一片空間,經過簡單的設計及裝置後已成為現時的「反轉天橋底一號場」,目的是將觀塘繞道下被圍封的都市空間重新釋放予公眾使用,為市民提供一個非正式的表演場地,供不同團體舉辦音樂、文化及展覽等各類活動。辦事處亦計劃在未來興建與一號場類似的天橋底場地,為商貿區注入文化活力。

在起動九龍東辦事處對面的「九龍麵粉廠」,至今仍然在運作,外面的傳輸設備經過翻新,成為了觀塘海濱道一處景點。

「起動九龍東」的概念總綱計劃,並不是一份刻板的發展藍圖,而是一個持續吸納民意、不斷優化的行動指南。與社區緊密聯繫,是Place-making 的重點之一,截至今年8月初,起動九龍東辦事處已舉行了近60場公眾參與活動,包括簡介會、藝術工作坊、地方營造論壇、國際研討會和展覽,至今已接待過多達63個機構及21個國家共約3,400名到訪代表。

九龍東的發展以「地方營造」的概念引領,轉型過程中有蛻變亦有懷舊,在起動九龍東辦事處對面的「九龍麵粉廠」,至今仍然在運作,與玻璃幕牆的全新商廈和諧並存,令海濱道成為一個新舊交錯的社區。若你有空,歡迎你也到觀塘海濱走走,感受一下新都會與舊社區交織的味道。

August 25,2013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