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轉變中的九龍東

昔日的九龍東工廈林立,今天不少已變成商廈,新舊建築交織,結合成為一道不一樣的風景線。

假期前,我探訪了發展局的起動九龍東辦事處,多個部門的同事為我介紹了起動九龍東計劃、啟德發展區和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的最新進度,亦參觀了啟德郵輪碼頭。從碼頭的天台花園欣賞維港兩岸,真的很美。

圍繞啟德一帶的九龍東,發展已有半個世紀,見證香港經濟騰飛、轉型。早於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啟德機場完成擴充跑道,新客運大樓落成,其後新蒲崗、九龍灣和觀塘工業區逐一出現,成為香港製造業的心臟地帶,是數以十萬計打工仔上班「搵食」的地方。

至於周邊的黃大仙、彩虹、觀塘等住宅區,也逐步形成,由西至東成為了上萬家庭安居樂業的地方。香港第一條地下鐵路:連接觀塘至石硤尾的路線,亦在1979年通車,貫通地面上的萬家燈火。整個演變過程歷時半個世紀,隨着機場遷出,該區近年又再次出現新一輪的轉變。今天坐車經過觀塘繞道,不難發現觀塘、九龍灣一帶的海岸線近年的變化,一座座的工廈變成了寫字樓,有些還附有大型商場和展覽場地,帶動不同的商業活動在該區進行。

從前的躉船碼頭,已變成充滿現代感的觀塘海濱公園,該處是全長11.5公里的海濱長廊的一部份,連接茶果嶺至土瓜灣。

隨着香港商貿服務業發展,市場對寫字樓的需求愈來愈大,港島的中環和灣仔已幾近飽和,的確需要另覓核心商業區。個別發展商早在九十年代,已經率先看中觀塘道一帶的潛力,把一幢幢工廈重建成為大型商業樓宇,石屎外牆夾雜玻璃幕牆,成為一道非常有特色的風景線。

九龍東一帶350多座現存樓宇中,大約有280座仍屬工業樓宇。為了促進轉型,政府近年推出措施,鼓勵私人工廈業主進行活化、改裝或重建,成為寫字樓、商場和酒店。現時,該區已經有三座酒店及140萬平方米的寫字樓樓面面積,我們預計未來九龍東(包括啟德發展區)有潛力提供多達540萬平方米寫字樓樓面面積,大概等於現時兩個中環所能提供的寫字樓樓面面積。其中對岸的啟德發展區,我們亦規劃了106萬平方米樓面面積的商業區,大約等如五座國金二期(18萬平方米)、或者四座ICC(25萬平方米)的規模,可以想像九龍東未來將會是香港另一個商業核心。

藉着發展啟德,政府有機會對整個九龍東的規劃和交通作出提升,為香港建立另一個商業核心之餘,亦為當區居民創造更好的居住環境。

至於住宅用地方面,安達臣路發展計劃、觀塘市中心和牛頭角下邨的重建都正在密鑼緊鼓進行,而按目前的規劃,整個啟德發展區將會提供約33,200個住宅單位,包括超過14,000個公屋及居屋單位,可居住約九萬人,其中將於今年完工的啟晴邨和德朗邨,已開始向住戶「派鎖匙」,到他們入伙之後,該區必然會出現更多新面貌。

除了增加各類土地供應,我們也着重改善區內的公共空間。若大家有留意海濱道對開的海岸,應發現昔日的公眾貨物裝卸區及巨型運貨躉船已不復見,部份變成了第一期觀塘海濱長廊。該處的獨特設計,於2011年獲得了香港建築師學會年獎的會長獎狀,目前已成為了「龍友」和新婚男女取景拍婚紗照的熱門地點,至於餘下約700米的海濱長廊工程亦已展開,預計於2014年年底完成。

事實上,觀塘海濱長廊屬於《啟德分區計劃大綱圖》中,全長11公里海濱長廊的其中一部份,整條長廊於東面連接茶果嶺,經觀塘、啟德往西面延伸至土瓜灣。而觀塘繞道下的橋底空間,亦將陸續被「反轉」,為市民提供一個非正式的演出場地及文化創意活動空間。可以想像將來的九龍東海濱,跟過去的工業區相比,必然會出現翻天覆地的轉變。

若你想更了解啟德未來的新發展,可以看看這個「概念總綱計劃3.0」,它詳細地解釋了整個啟德發展區的規劃概念和目標。

另外,為緩解啟德明渠進口道的氣味問題,土木工程拓展署現正就沉積物進行生物除污,工程將於今年內完成。我們亦正在硏究進一步改善水質的方案,希望將來在不影響現有觀塘避風塘運作的原則下,引入合適的水上活動,或發展成為一個濱海區(marina area)。我就很期待在該處欣賞端午龍舟競渡,或是在斜陽和海風相伴下看書。

趁着重新發展啟德的機會,我們亦對該區的道路網和鐵路網做了一些改善,包括規劃興建六號幹線,貫通東西九龍,由將軍澳到西九龍,行車時間只需12分鐘,有助減低目前旺角、九龍城、觀塘、將軍澳隧道的交通壓力。工程完成後,維港兩岸都會有高速幹線連接三條海底隧道,駕駛人士可以按交通狀況,選用合適的隧道,有助平衡三條隧道的車流,而興建中的沙中線也會穿越啟德發展區。

整個九龍東正在默默地轉變,由昔日的工業區變成一個更宜居的地方。羅馬不是一天建成,上述的種種變化,同樣經歷長時間的發展和演變,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政府的協調和促進,加上市場的動力和誘因,是行政措施和市場行為有機結合的成果。我和大家一樣,都密切期待這大片土地將來的新面貌,和由它所帶動的新經濟和新生活。

August 18,2013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