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漫畫迷

由「創意香港」辦公室舉辦的「盛夏香港.動漫啟航2013」開幕禮暨嘉年華會,昨日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現場的展覽別開生面,盡現香港動漫界的無限創意。

昨天,我出席了由「創意香港」辦公室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辦的「盛夏香港.動漫啟航2013」開幕禮暨嘉年華會,與不少本地動漫界的朋友碰面,參觀了別開生面的展覽,再一次確認香港動漫界的無限創意,的確是香港文化創意產業一支異軍突起的生力軍。

年輕的時候,我是一個標準漫畫迷。初中時在美國生活,雖然當時零用錢不多,但每星期我都必定會努力儲起一個25美仙(即華僑叫的「錢八」)購買一本漫畫書,看完後再把它作為本錢,跟同學交換其他漫畫書看,以最低成本「博覽」當時的流行漫畫。六十年代的美國,D.C.和Marvel兩家龍頭出版集團旗下的超級英雄(Superheroes)漫畫,幾乎是全美男孩的精神食糧。D.C.的正義聯盟(League of Justice),成員包括超人、蝙蝠俠、閃電俠等等,和Marvel的復仇者聯盟(Avengers),成員包括美國隊長、鐵甲奇俠、變型俠醫等,兩個陣營壁壘分明,其中以正義聯盟的氣勢較盛,想不到半個世紀之後,復仇者聯盟終於成功「復仇」,在全球掀起熱潮。

我很高興見到很多青年朋友加入動漫創作,為香港的創意產業作出貢獻。其中,兩位女漫畫家更送了兩幅漫畫給我。

我最喜愛的漫畫人物比較冷門,他是全身銀色,拿着一塊銀色滑浪板的Silver Surfer。在他未「獨立」之前,他是「神奇四俠」 (The Fantastic Four) 系列裏面其中一個角色。Silver Surfer的造型相當簡約,沒有犀利武器,但角色設計卻較一般打正正義旗號的超人複雜,是一個亦正亦邪的獨行俠,一度想侵略地球,後來又出手保衛地球,角色充滿矛盾,是一個頗為悲劇性的人物。今天,我仍然珍藏了1968年出版的創刊號漫畫,即使好朋友相借,我亦未必借出,我相信這是一般漫畫迷都有的堅持(一笑)。

雖然在美國長大,我亦很喜歡香港的本地創作漫畫:財叔、老夫子、牛仔、麥嘜、聾貓等卡通人物,陪伴我們幾代香港人成長,當然亦不能不提香港獨有的功夫漫畫,像黃玉郎的《龍虎門》、馬榮成的《風雲》,還有李志清的金庸小說系列,他們以細緻畫功畫出中國武俠世界,是香港獨有的文化結晶。

1968年出版的Silver Surfer創刊圖,當年只售25美仙。我日前到拍賣網站查看,已經被炒貴至近200美元一本,升幅800倍!雖然如此,我亦不會將手上的珍藏出售。圖為創刊號的封面。 (Copyright Marvel, 2013. Use with permission.)
作為一個漫畫迷,我曾經邀請本港的漫畫家,為財政預算案的諮詢工作製作漫畫。

近年來,隨着電腦影像技術愈來愈成熟,昔日的卡通人物紛紛進化為有聲兼會動的動畫人物,衍生出電影、小說和電腦遊戲,荷里活更發展出由演員演出漫畫角色,揉合CG科技的電影新類型,無論是電影本身和玩具產品都能風靡全球。香港的動漫界規模雖難與荷里活相比,但我們亦看見愈來愈多成功例子,除了電影受歡迎之外,主題產品亦賣個滿堂紅,當中更有作品被翻譯成外語,成功跳出香港。

政府一直重視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近年來亦推出措施、增撥資源扶助,自2009年以來,「創意香港」辦公室透過「創意智優計劃」批出5500萬元,資助40多個推動動漫業發展的項目,包括培訓人才及支援數碼娛樂科目畢業生就業;開發互動手機應用程式,為香港漫畫作品提供推廣及發行平台;資助和支援新進動畫公司製作原創動畫;在內地與海外市場宣傳香港的原創漫畫角色等等。

事實上,相關產業近年的經濟表現亦相當突出,在2011年,「軟件、電腦遊戲和互動媒體界別」的增加價值(value added)為327億元,佔文化及創意產業總增加價值的36.5%,佔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1.7%,就業人數高達46600人,佔文化及創意產業總就業人數的四分之一。

借鏡美國與日本動漫界的成功,他們的成就不單只是經濟方面,更是向海外展示文化軟實力的一個重要工具。我喜歡的Silver Surfer,即使不如其他超級英雄「大紅大紫」,但他面世半個世紀以來,到幾年前仍然有新的漫畫和電影推出市場,更出口至世界各國,可見一個漫畫人物只要能夠深入民心,所帶動的商機不單只巨大,兼且極具持續性,絕對是我們文化創意業界值得努力的方向。

July 7,2013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