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柬緬之旅

緬甸國內航空客運尚在起步階段,即使是首都內比都和最大城市仰光之間的航線,每天只有三數班,主要採用數十座位的螺旋槳飛機。

執筆之時,正在緬甸首都內比都機場,準備返回最大城市仰光,與一位退休部長共晉晚餐。現時是柬(柬埔寨)緬(緬甸)一帶的雨季,自周一抵達柬埔寨的金邊以來,這邊的天氣一直不穩定,不時下起大雨,幸好我們的行程幾乎都是在室內進行會議,沒有受到太大影響。

今次外訪,是今屆政府去年上任以來,我首次帶領商界代表團出訪海外,開拓商機。商貿團團員橫跨多個界別,有銀行、建造、電訊、地產、物流、餐飲、會計、測量,當然亦有製造業和商會代表。感謝貿發局和駐新加坡經貿辦同事作出了周詳安排,讓我們在短短六日之內,走訪金邊、仰光和內比都三個城市,與兩國官員、商界和當地的港商會面,讓我更深入了解兩國的歷史、現時的政局和營商環境,非常充實。我也要多謝各團員踴躍參與,在兩國的政商界建立更多聯繫。

這也是我第一次到柬埔寨和緬甸。兩國正處於經濟急速發展的階段,給我的整體感覺除了擁有豐富的土地和天然資源外,可能是經過過去一段動盪的時期,兩國政府和商界皆非常珍惜現時相對穩定的政局,希望加速國家的建設,推動經濟發展。兩國對我們這次訪問非常重視,柬埔寨首相洪森和緬甸總統吳登盛更在百忙中抽空接見我們。據了解,我們是洪森首相在柬埔寨下月大選前最後接見的外賓。吳登盛總統親自向我們介紹緬甸不同範疇的投資機會。兩國高規格的接待,令我們深感榮幸。

與柬埔寨首相洪森合照

在這個星期的訪問中,我發現香港和兩國有很多互利共贏的合作空間,簡單舉幾個例子。

柬埔寨大米質素不錯,但由於柬埔寨的大米處理和出口能力不足,泰國、越南米商往往以低價購買柬埔寨大米,運到泰國、越南加工處理後,以高價賣給香港等地。近年,香港的米價上漲了不少,如果香港商人可以協助柬埔寨提高大米處理和出口能力,讓柬埔寨大米直接輸出到香港和其他地區,相信柬埔寨的米農和香港的米商都會有不錯的利潤,同時也有助穩定香港的米價。

兩國的其他農產品、水果、河鮮、海鮮等質素也甚佳,我和很多團員尤其喜歡緬甸的芒果,又甜又滑又多肉,而且沒有根。同樣地,由於食物包裝和物流運輸能力不足,這些食品不能運往高價值市場。我相信香港的商人在這方面可以有所作為。

與緬甸總統吳登盛及多名部長合照

現時兩國的道路、供電基建仍然比較落後。例如,連接緬甸首都內比都和仰光的道路、接駁仰光附近特別經濟區和貨運碼頭的道路,比較顛簸,不能高速行車,影響人流和貨流的效率。兩國的電力供應非常緊張,在這個星期的訪問期間,我們也遇上多次短暫停電。在市中心以外的工廠區,情況更加嚴重。在緬甸設廠的港商告訴我們,工廠如果一天有五小時供電已算非常幸運。我相信香港業界在協助兩國提高基礎建設方面可以發揮的空間很大。

柬埔寨和緬甸都希望有更多勞動力密集的工業,為兩國國民提供大量就業機會,改善整體民眾的生活。香港工業家在成衣、鞋具、玩具等輕工業有幾十年的經驗。雖然他們在香港已經沒有工廠,但他們的生產從來沒有停頓過。柬埔寨及緬甸有大量土地和勞工、成本甚具競爭力,而且工人較年青、可塑性高,正是香港廠家擴大生產規模的好選擇。香港銀行資金充裕,香港的工業家與香港銀行有長期的合作關係。他們在兩國投資基本上毋須擔心融資問題。

我們在柬埔寨參觀一間港商開辦的毛衫廠,聘用了二萬多名當地工人,而一直為他們提供融資的正是其中一名團友代表的香港銀行。這是香港商界互相扶持,拓展海外業務的典型例子。時至今日,香港企業合作「打江山」的模式很可能進入另一個層次。商貿團的成員之一、立法會紡織及製衣界代表鍾國斌議員(Felix)告訴我,一班來自紡織業的港商正與緬甸方面洽談,購買數百畝的土地設廠。Felix說,這支「香港隊」陣容龐大,在紡織業界代表成功「落地」後,更多製造玩具、眼鏡等的港商亦計劃加入。有一位團友更即席表示有興趣投資發電廠,為港商的廠房和鄰近的地區供電。

政府方面,我們也致力與兩國加強G2G聯繫,協助港商。在訪問期間,我們也就Felix的計劃與緬甸多名相關官員商討,也得到他們全力協助的承諾。同時,我和緬甸有關部門也已同意商討促進和保護投資的雙邊協定,增加投資政策的穩定性和透明度,相信在不久將來可以展開正式談判。我們也打算商討其他協議,包括避免雙重徵稅等,也希望與柬埔寨有同樣的安排。

這次訪問還有一段小插曲。柬埔寨商業部部長Dr Cham Prasidh 是我認識多年的好友。這次再見,他還特別給我兩張珍貴的照片。一張是十年前,我們在非洲贊比亞開會時的合照。那次會議,我作為世貿MC6主席,與當時低度發展國家在贊比亞為MC6召開預備會議。另一張是在香港會展舉行MC6大會期間,Prasidh部長與我和世貿總幹事Pascal Lamy在談判時的照片。最終,我們成功爭取發達國家大幅減免低度發展國家產品的關稅。他一直把照片保存至今,令我非常感動。

June 30,2013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