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失匙夾萬

過去一星期,我出席了兩個公開活動,先是到科學園見證新一代電動的士面世,然後到迪士尼樂園為新主題區「迷你莊園」揭幕。於我而言,兩個活動都具有香港往前邁進的積極意義,是很值得高興的。但我不得不承認,即使是身在科學園和迪士尼,腦海仍在記掛着還未通過的《撥款條例草案》。

立法會全體委員會經過漫長的會議,終於在上星期四晚上,完成《撥款條例草案》710項修訂建議的表決,估計最早在今個星期初才能完成審議。庫務科在上星期四與醫管局、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立法會秘書處會面,通知它們原定於六月初的撥款,很可能會出現延誤。如果《撥款條例草案》不能在今個星期初通過,六月中的撥款將可能受到影響,這些機構須要作好動用儲備的準備,而我們也將召集各政策局和部門,商討應變安排。

有些市民問我,政府明明有七千多億元儲備,為甚麼公共服務會出現資金短缺呢?也有些議員批評政府「自製危機」,認為立法會審議《撥款條例草案》時,不應該配合政府的時間表。

事實是政府每用的一分一毫皆須要得到立法會批准,所以立法會一日未通過預算案,政府即使有錢也不能用,不能為各項公共服務提供資源。從這個角度來看,政府就好像廣東諺語中的「失匙夾萬」,而立法會議員正好是手執鎖匙的「Key Man」,絶不是單配合政府的「大配角」。預算案能否及時通過、能否及時避免影響公共服務,是政府和立法會的共同責任,雙方各司其職、各盡其責,不是誰配合誰。

今年的財政預算案,是我出任財政司司長6年以來,立法會花上最長時間審議的一次。四名議員以「拉布」形式宣示他們的政治訴求,不斷發言試圖阻延議會表決。單是全體委員會階段的審議,已經進行了差不多一個月,以往通常只需要兩、三日。受「拉布」影響,立法會的部分正常工作無法進行,議員無法提出口頭質詢、政府議案無法進行辯論、16個委員會會議要取消或改期,而政府亦被迫暫停提交附屬法例。如果「拉布」持續,議員將難有足夠時間處理其他正常工作,包括審議其他法案,例如落實買家印花稅、雙倍印花稅的草案等。這些工作對社會民生有重大的意義。

政府方面,我們在《撥款條例草案》通過後,還須全速完成各項法定和行政程序,才能向各部門、各公營機構撥款。我們只能在《撥款條例草案》通過後,才能落實預算案各項建議,包括向財委會申請撥款,實施電費補貼、額外福利津貼等紓困措施。只有在《撥款條例草案》通過後,立法會大會才可以處理議程內餘下的工作,包括提高政府發債上限的議案,為我們發行新一期的iBond作好準備。

這次「拉布」已經對政府和立法會的正常工作造成一定的影響。我再次懇請各位議員盡快通過《撥款條例草案》,減少公共服務受到的影響,也讓政府和議會都能夠回到它們的正常軌道,重新上路。

May 19,2013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