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山雨欲來

潮濕的天氣使維港兩岸時常被濃霧籠罩,在我的辦公室往外望,高樓大廈隱末在霧氣之中,馬路和汽車都不見了。

四月以來,香港一直維持潮濕多雨的天氣,早上起來天空總是灰濛濛,已有好一陣子沒有看見過陽光。相信不少人和我一樣,心情或多或少受到眼前天氣影響,感到一點鬱悶。

一如眼前的天氣,近日連串來自國內外的消息,亦令人有山雨欲來的感覺,難免令人對前景感到一點憂慮。過去兩星期,兩家國際評級機構先後調整中國的信用評級,先是惠譽將中國長期本幣信用評級從「AA-」調整為「A+」,穆迪其後亦把中國的債券評級展望,由「正面」轉為「穩定」。香港作為中國一部分,評級展望亦由「正面」轉為「穩定」。兩家評級機構先後作出有關調整,反映內地地方政府的負債透明度和影子銀行衍生的風險受到關注,兩者與香港雖然沒有直接關係,但我們也不能掉以輕心,必須提高警覺。

至於國外,歐洲的情況仍然令人憂慮。塞浦路斯上月底發生銀行危機,最後要由存戶為銀行承擔大量的風險,立下一個很壞的先例。意大利方面,國會經過兩輪投票仍然未能選出新總統,該國政局拉鋸近兩個月仍然未見出路,勢將繼續影響市場情緒。亞洲方面,朝鮮半島的緊張氣氛持續,一旦發生衝突,不單只影響全球金融市場穩定和經濟前景,更會牽涉地區以至全球安全。

基於歐美經濟未見起色,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上週發表報告,將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由原來的3.5% 下調至3.3%。另一點值得留意的,是即使多個國家進行量化寬鬆,令全球資金泛濫,大宗商品價格近期卻不升反跌,油價和金價的跌幅尤其顯著,這無疑反映環球市場對經濟前景有保留,憂慮經濟衰退出現。事實上,過去幾次經濟衰退出現前,都曾發生商品價格急跌,今天再次出現同類情況,難免令人有所憂慮。

另一樣引起全球關注的問題,當然是H7N9禽流感的疫情。鑑於內地疫情有擴散跡象,特區政府和醫管局已經作出相應準備措施,以防一旦新病毒在香港出現,我們能夠即時作出反應。不過,我們亦必須留意一旦疫情擴散,市場氣氛亦會受到牽連,甚至如當年沙士一樣衝擊宏觀經濟,影響就業,我們必須要記取十年前的經驗,全城上下做好防疫準備。

上述七項消息,每一項都可能影響本港、亞洲以至全球經濟穩定,此時此刻,我認為香港更需要穩住我們自己的內部格局,保留穩健的財政儲備和經濟實力,若不能減少內部的紛擾消耗,一旦外圍出現突發事件,必定會削弱我們的應變能力。

執筆之時,美國波士頓和德州先後發生兩宗嚴重事故。由來以久的波士頓馬拉松,不幸被炸彈狂徒於終點處放置炸彈襲擊,造成三死逾百人受傷,根據Boston Globe的報導,其中一名懷疑與爆炸案有關的疑犯,當地周四時間在我的母校麻省理工學院與執法人員駁火,中槍至死。而德州則發生化肥廠大爆炸,造成嚴重人命傷亡和財物損失。

七十年代我在波士頓生活,馬拉松終點所在的Copley Square,是我和太太當年常去的地方,今次的恐怖慘劇令我倆感受尤深。衷心祝願世界上每一處,無論是波士頓或香港,都能夠安享和平。

April 21,2013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