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尋找現代絲綢之路

去年9月,我前往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出席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領導人會議及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工商領袖峰會。

推動經濟發展是財政司司長的主要職責之一。香港是外向型的開放經濟體,非常重視對外貿易及外資來港投資,創造營商和就業機會,吃「四方飯」正是我們多年來的成功之道。要促進貿易,吸引投資,創造就業,在今時今日的經濟政治環境,單靠業界努力是不足夠的,政府有責任在G2G的層面,擔當更大的協調、方便和橋樑角色,配合市場力量,才能事半功倍。

開拓海外貿易的工作自古已有,無論是西方古代的航海家、旅行家,我國古代通往西方的絲綢之路,明代鄭和下西洋等等,或多或少都有開通貿易通道、建立貿易伙伴的元素。今天的全球化環境,國家或地區之間的競爭與古代環境已不可同日而語,國際上有實力或具潛質的市場和企業,自然成為不同城市的爭奪目標。

我於2011年到洛杉磯訪問,介紹香港的金融及人民幣服務。行程中拜會了洛杉磯市長Antonio Villaraigosa,並獲贈紀念證書。

現時幾乎每星期都有幾位境外政府的高級官員,帶着擬備好的優惠方案,來港跟我們的企業管理層會面,邀請他們將基地「搬家」離開香港,名副其實來港「撬客」!這種情況並非香港獨有,我相信在世界上任何一個大都會,同類的競爭每天都在發生,分別只是誰勝誰負。面對這種情況,政府必須要出力鞏固既有的貿易伙伴,同時亦需要建立新的伙伴。要做好這些工作,我們未必要像對手一樣提供各類「着數」,但要做好解說,讓對象們了解這裏的優越營商環境和實際市場情況,和表達香港對他們的重視和重要性。

香港要跟競爭對手「搶客」,必須要採取主動,時刻留意外圍動態、加強網絡連繫、增加曝光率,讓人知道我們的好處。政府要做好這些工作,通常從兩方面入手,第一是保持香港在國際舞台上的角色,第二是多與外國政府與商界聯繫。

每次外訪,我都會爭取機會與當地的財金官員和商界領袖見面。圖為去年4月我訪問河內,與越南國家資本投資公司行政總裁Lai Van Dao會面。

政府一直爭取在不同的世界舞台上曝光,鞏固香港在國際上的獨特位置,包括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參加國際組織和會議,或以國家代表團成員的身分出席不同的活動。我每年代表香港出席的國際會議包括亞太經合組織會議(APEC)的財長會議、G20會議、國際貨幣基金和世界銀行年會;金管局、證監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工業貿易署的同事亦要參加大大小小的國際會議。參與這些活動可以保證香港繼續在國際政經版圖上有一定的發言權和認識。

第二類工作是出外訪問。過去五年,經濟實力迅速冒起的「金磚五國」是我的重點外訪對象。我的訪問工作通常包括幾方面:拜會該國的主要官員、與商界領袖以及主要企業的最高管理層進行會面,出席當地商會舉辦的座談會和接受傳媒訪問,活動性質不同,但目的只有一個--推銷香港,為香港爭取最大的利益。這些活動內容相當廣泛,由爭取稅務優惠、邀請企業來港上市,到介紹香港營商環境、推銷香港產品及服務等等,視乎當時的對象。

市民從新聞報導,可能只看見我的訪問活動,但事實上,訪問前後都需要不少籌備和跟進功夫,如準備簽訂某些協議,討論雙方關注的課題,邀請對方組團來港訪問和出席香港的論壇和貿易展覽,或到對方的大城市舉辦香港週等等。要做好這些工作,我屬下的部門,包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的駐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工業貿易署、投資推廣署等的同事擔當重要角色,當然亦少不了我們的主要拍檔--貿易發展局的協力。多年來,我們在促進貿易和吸引投資兩方面表現不俗,過去五年,香港與「金磚五國」的貨物貿易大幅增長超過百分之四十,以俄羅斯為例,俄港兩地的雙邊貿易額在過去五年增長一倍半 ,成績值得肯定。

未來幾年,我們的工作計劃將繼續集中於開拓新市場,尤其是東盟(ASEAN)諸國,另一邊廂亦會加強與泛珠三角區域城市的聯繫。我已計劃在財政預算案的工作完成後,與本地工商界和專業界代表前往柬埔寨和緬甸考察,亦正在安排訪問一些珠三角地區的城市,希望能夠尋找更多合作機會。我知道這些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政府和業界長時間的合作,才能夠有所收成。

我留意到最近社會關注官員外訪活動。官員外訪牽涉公帑,受到注視無可厚非,我認同政府確實有責任向公眾解釋外訪的重要性。我的同事不時告訴我外訪工作辛苦,每一天的活動都安排得密密麻麻,甫下飛機就要開會,晚上飛到另一處,翌日醒來又要繼續馬拉松式活動,晚上還要在酒店清理香港的工作,確是比留在香港更忙碌。我給同事的回應很老土:「唔辛苦,點得世間財?」我們定會繼續為香港的經濟發展努力。

April 14,2013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