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訪中山

參觀中山新發展區「翠亨新區」規劃館,聽取內地官員介紹。

上星期三,我和同事一行四人前往中山訪問,一天的行程排得密密麻麻,先後拜訪了市政府,參觀了市內的金融商業中心、港人聚居的大型樓盤,以及規劃面積足有五份一個香港大小的新發展區「翠亨新區」。期間,我亦跟當地的港商會面,了解他們的最新情況。

位處珠江口西岸的中山市,是孫中山先生的故鄉,南接珠海,北連廣州、佛山,從尖沙嘴中港碼頭出發船程只需100分鐘。抵埗後,我們先拜訪市政府,市長陳良賢先生很詳細地為我們介紹了中山市的最新發展。

乘坐小巴參觀中山市況,不難發現該市高度綠化的成果。陳市長介紹,市政府一直都重視綠化及環保規劃,目標是成為全國生態文明示範城市。早在1997年,中山市政府已經獲得聯合國人類住區規劃署頒發「人居獎」(UN Habitat Scroll of Honor Award),表揚他們在提升城市居住質素方面的成績,可見該市的努力,早已經獲得肯定。

我於行程中有機會與中山市的港資企業代表會面,了解他們的最新情況。

中山市目前人口約有300萬,港資企業累計逾3300家,主要經營製造業,包括成衣、家電、藥業等等。本港的金融機構近年亦開始進駐中山,提供企業及個人客戶服務,在該市落戶的港資銀行已有三家,據知第四家亦準備「登陸」。

陳市長說,中山、香港兩地的經濟目前已有高度聯繫,該市的出入口貿易以香港市場佔最大比例,他期望港商未來能夠繼續加大在中山的投資。我亦向他表示,我相信中山、香港兩地未來在服務業方面有很大的發展空間,特別是針對需求愈來愈龐大的「銀髮市場」。

中山市目前的產業結構,以第二產業(工業和建築業)為主,佔地區生產總值(GDP)五成半,高於佔四成二的第三產業(服務業),第一產業(漁、林、農、牧)則只佔不足3%。隨着珠三角地區的地價和人力成本上升,區內第二產業未來必須向高增值方向發展,對各類專業服務的需求,亦會愈來愈大。

目前已有三家港資銀行於中山開業,圖中為其中一家銀行的分行。

陳市長介紹,目前珠三角地區的房地產發展迅速,深圳和珠海的房價已分別升至每平方米25000元和16000元人民幣,但中山的房價,目前仍維持每平方米約5000元人民幣,該市的生活指數亦相對較低,對退休人士而言,這差異無疑是很有吸引力。

據我了解,不少已退休的公務員同事都有在中山置業,他們除了考慮樓價和生活指數,居住環境、空氣質素和其他生活配套設施亦是主要考慮因素,這些同事之中不少為忠實「波友」,他們選擇中山,就是為了市內的優質高爾夫球場,方便他們操練球技!

我相信,隨着香港社會持續高齡化,會有更多退休人士選擇到內地生活,這對港商和珠三角一帶的城市(特別是西岸城市)都是很大的發展機會。「銀髮市場」的潛在商機已無需懷疑,對房屋、安老和醫療服務、銀髮產品、銀髮服務等的需求都會上升,港商要在這個市場分一杯羹,除了留心本地發展,亦值得放眼香港以外的機遇。

中山市市長陳良賢先生(右)為我詳細介紹該市的最新情況,又呼籲香港企業繼續加大在中山市的投資。

最後,要特別感謝駐粵辦的同事的安排,讓我能到現場視察珠三角地區的最新發展。這些外訪行程讓我有更多實際材料思考香港未來的經濟發展路向,絕不是書面報告可以取代。我期望未來幾年能夠多到珠三角和泛珠各省訪問,為香港經濟尋找更多發展機遇。

March 31,2013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