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夢想飛行

工會朋友不時提醒我,經濟政策不要單單推動GDP的增長,更重要是創造職位。我很同意這個觀點。政府一直很著緊經濟發展丶吸引投資,不是要「做靚盤數 」、不是要「幫人賺錢」,而是希望不同巿民可以有更多有質素就業機會、更多樣化的就業選擇。

維修員檢查飛機引擎

對基層巿民來說,「一份工」往往是改善全家生活的契機;對年青人來說,「一份工」可能是尋覓和實踐理想的起點。所以,每當我聽到「有人無工做」、「有工無人做」的情況,總會份外焦急,希望可以出一分力,撮合兩者。不知道大家有否留意,多年前有一部日劇《夢想飛行Good Luck》。今次我想向大家推介的工作,不是木村拓哉飾演的機師,而是女主角柴崎幸扮演的飛機維修員。

飛機維修員對飛行安全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記得在日劇中有一幕,柴崎幸不小心把工具遺留在引擎內,給主管罵個半死。這實在可以理解,因為這個錯誤的後果,比醫護人員把手術用具留在病人體內,還要嚴重得多。所以,飛機維修員除了須要有良好的訓練外,也必須要非常細心。

參觀見習维修員在職培訓

香港的飛機維修業達到國際先進水平,有能力為多種大型民航機進行大規模維修。航空公司不用擔心飛機降落香港機場後,會因缺乏維修方面的支援而不能再次起飛。所以,飛機維修是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重要一環。另一方面,業界也受惠於香港機場的持續發展。現時,香港機場航班升降量每日平均接近一千架次。每次起飛前,飛機皆須要接受基本的檢查和維修。飛機也須要定期進行深入的檢查和維修。

隨著香港機場愈來愈繁忙,飛機維修的需求也必與日俱增。此外,飛機大型維修的巿場非常國際化,除了服務香港的飛機外,香港業界也可為服務其他地區的飛機進行大型維修。我上月底訪問香港飛機工程公司時,便有一架747沒有載客專程從美國飛到香港進行大修,可見香港業界在這方面有相當的競爭力。除了飛機檢查維修確保飛行安全外,業界近年也積極協助航空公司為機隊進行「瘦身」,以節省燃料成本。

去年十一月,我見證了波音公司、理工大學簽署協議合辦「航空服務研究中心」,合作硏究維修飛機的新技術,以提升維修效率和可靠性,縮減飛機因維修而未能運作的時間和成本。硏究中心的成立將可以進一步鞏固香港業界的優勢。香港的飛機維修業有很大的發展空間,須要招聘大量人手,培育新血,以支持業界長遠發展。

民航處負責監管飛行安全,對不同級別的飛機維修人員有相當高的要求,但其實年青人入行的門檻並不算很高。有興趣加入飛機維修行列的年青人,可以考慮報讀職業訓練局的飛機維修高級文憑課程,畢業後可獲聘為見習技術員。業界會提供在職培訓、進修機會和晉升階梯,讓見習技術員逐步累積經驗,考取民航處的相關執照,一步一步成為能夠獨當一面的專業飛機維修工程師。

香港和內地的航空業發展迅速,我相信香港訓練的專業飛機維修工程師將會非常吃香。但香港飛機工程公司的管理層告訴我,他們的招聘工作並不算很順利,很多時未能達到招聘目標,也有不少獲聘的見習技術員在首半年離開。箇中原因很多,在停機坪工作日曬雨淋非常辛苦、到機場上班長途跋涉、也有些因家人覺得飛機維修是「藍領」工作而被「讙退」等等。每個人有自己的選擇和原因,沒有對錯之分。但是,不論那個行業,最後取得成就的,總是那些有目標、有決心、有毅力、不怕辛苦的人。

February 17,2013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