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我看高增值物流服務的前景

​現時,香港機場每年處理四百萬噸貨物,是全球貨物呑吐量最大的機場。我在星期三參觀了國泰航空投資了近60億元興建的新貨運站。新貨運站每年可以處理260萬噸貨物,擁有現時全球最先進的全自動貨物處理系統,配合其他軟、硬件,提升各個貨物處理環節的效率。新貨運站將在三月開始,逐步投入服務,擴大業界發展高增值物流服務的空間。

採用空運的貨物一般價值較高,在時間、安全、可靠性等方面的要求較高,屬高增值物流服務。相對於亞洲區內的其他機場,香港在空運方面有很大的優勢。香港位於亞洲中心,乘坐飛機,從香港出發,五小時航程可以到達大多數亞洲國家和俄羅斯的遠東地區,覆蓋全球半數人口。因此,香港一直是亞洲的空運中心。

香港的航班網絡完善,航線多、密度高。每日有數百班客機和數十班貨機抵港,帶來從亞洲以至世界各地而來的貨物。有部分會交到香港收貨人手上,更多是經陸路運往珠三角,或轉機到其他地方。同樣地,來自香港、珠三角及其他地方的貨物,在香港機場集合和按目的地分流後,也會由這些客機的貨物艙和貨機,運到世界各地。

全球經濟重心東移,亞洲龐大人口的消費力正急速上升,對高價消費品的需求日益増加。同時,越來越多高價消費品採用適時庫存管理(Just in time inventory management),以減少積累存貨的成本、耗損和風險。近年,有不少國際知名品牌在香港設立亞洲區域分銷中心,將庫存集中在香港,利用香港高效率的空運網絡,按亞洲各分銷點的銷售情況,適時和適量地把貨物分發到各分銷點。

這些國際品牌公司一般不會直接營運其區域分銷中心,多數會採香港物流公司提供的存倉和運輸服務,因為成本效益較理想。近年,香港的物流公司更進一步,為客戶提供度身訂造的附加增值服務,包括綜合存貨管理、包裝、標籤、品質控制等優質和切合客戶獨特需要的物流服務。

例如,香港的物流公司為一款比利時朱古力改裝其部分貨倉,提供無菌的包裝和存貨環境。朱古力從比利時大批運到香港,物流公司的工人按客戶要求,把不同形狀的朱古力放在包裝容器內的指定位置。包裝好後,物流公司會把貨物按需求送到各銷售點。與傳統物流服務比較,這些増值服務可以創造更多、不同工種的就業機會。

另一方面,在《財政預算案》諮詢期間,不少業界朋友向我反映歐美國家打算進一步提高空運的安檢要求。他們擔心會嚴重削弱香港貿易物流業的競爭力,對業界造成致命的打擊。我完全理解他們的擔憂,因為要達到這些安檢要求確實不容易。但是,我認為在全球合作反恐的大前提下,各國收緊空運的安檢要求只是遲早的問題,並不是可以逆轉的趨勢。

因此,我建議業界與其抗拒這些要求,倒不如及早作好準備,化危為機。試想想,如果香港業界是首批有能力滿足有關要求的服務提供者,當有關要求落實時,我們便很有機會可以擊敗其他準備不足的競爭對手,擴大香港的市場份額。在這方面,民航署和海關正與業界磋商,希望業界積極參與和回應。

在海運方面,雖然鄰近地區的競爭非常劇烈,但香港港口的呑吐量除了因為經濟周期而產生的波動外,整體趨勢仍然有不錯的增長。貿易物流業是我們最重要的經濟支柱,佔GDP的四分之一,也聘用香港四分之一的勞動人口,我們必須繼續支持業界朝高增值方向發展。​

January 27,2013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