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鐵金剛的匕首

很多朋友都知道我是電影迷。到戲院看戲,是我和太太多年來拍拖的指定節目之一。上世紀的80年代,我們住在九龍佐敦。那時,幾乎每個星期,我們都等孩子上床睡覺後,到附近的戲院看午夜場,主要是看當時有氣勢的港產片,入場前買上兩根甘蔗,享受一個甜蜜的光影夜晚。當年的午夜場盛況,如今只能在腦海中回味了。

近日雖然忙着為明年的預算案做諮詢工作,我仍趁周日空檔,與太太觀看了鐵金剛新片《智破天凶城》 (Skyfall) 的早場。從戲院出來,就很想寫一篇網誌記錄觀感,但恐防「劇透」會影響未看該片的觀眾,唯有留待今天才跟大家談談。

我在美國長大,但從小就追看英國小說家Ian Fleming的占士邦系列小說,腦海中早就想像出超級特工007的形象。小說拍成電影,無論是Sean Connery、Roger Moore或Pierce Brosnan扮演的007,我總覺得不夠神似。英國男星Daniel Craig 2006年成為第六代007,最初給觀眾的觀感只屬一般,認為他太粗線條,與007以前給觀象留下的瀟灑形象有差距,但我卻認為他最像我心目中的007。007是特工也是殺手,能夠騎電單車在屋脊上飛馳,找個斯文紳士去扮演,總不夠說服力。

這次執導的Sam Mendes擅長拍文藝片,成名作American Beauty我也喜歡,想不到他拍特務片一樣有板有眼,還加入了一向擅長的ironic的文藝片元素,在007五十週年拍出這套不一樣的紀念作來。他以反英雄的手法處理最深入人心的英雄系列片,手法別出心裁,受到很多影迷讚賞。這一點,我很同意。英雄也是人,開槍不可能百發百中,體能測驗也可能「肥佬」。但有一些東西是不變的,例如對國家、人民的忠誠,在逆境下的不屈不撓。電影中的007,原本可以在土耳其海邊享受悠閒的退休生活,但看見軍情六處陷入危機,便知道是回家的時候了。

由Dame Judi Dench飾演的軍情六處主管「M」出席下議院調查委員會聆訊一幕,給我的印象特別深刻。她被議員圍攻的窘境,固然令我感同身受(一笑),她在總結發言時朗誦出十九世紀英國著名詩人Tennyson的作品Ulysses,更是畫龍點睛。我認為,這把電影的主題提升至更高的層次。原詩是這樣的:

“Though much is taken, much abides; and though
We are not now that strength which in old days
Moved earth and heaven, that which we are, we are;
One equal temper of heroic hearts,
Made weak by time and fate, but strong in will
To strive, to seek, to find, and not to yield.”
(試意譯如下:
哪怕成敗已逝,
哪怕不復強勇,
哪怕再無力覆地翻天,
時命難違,
雄心,猶自憶鳴鏑,
探求不止,奮鬥不息。)

Skyfall是我看過的鐵金剛電影中最多米字旗鏡頭的一部,導演的意圖很明顯:把對國家再次振興的期望,投射在已英雄遲暮的占士邦身上。

M在結局中陣亡,Judi Dench或會自此在007電影中消失,新角色Mallory (Ralph Fiennes飾演)很可能會成為新一代的M,統領軍情六處主管。Mallory的角色很有趣,帶點高傲和挑剔,對Judi Dench帶領的軍情六處諸多批評丶又懷疑久休回國的007的能力,但後來卻與007拍檔合力擊退敵人。我對這個角色很有期待。

另一值得一提的,是電影沒有再為007設計新的神奇法寶,他使用的工具,除了那台舊款的Aston Martin跑車,就只有一支槍、一部小型無綫電發布機,和那把最後用來殺死壞蛋Silva的短匕首。我想,過去電影中出現的神奇法寶固然能夠吸引眼球,但在現實世界中,能夠真正能夠解決問題的,可能還是那把了無新意、平平無奇的匕首。

December 2,2012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