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安老按揭

兩星期前,由我擔任董事局主席的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宣布了三項優化安老按揭計劃的措施,希望可以惠及更多長者,尤其是中產長者。

安老按揭(或稱逆按揭reverse mortgage)在海外一些發達國家已經發展多年,不過由於華人社會的傳統思想,以及風險較高,本港的金融機構過往並沒有推出安老按揭這類產品。

按揭證券公司於2010年進行市場調查時,發現逾1,000名受訪長者中,約44%贊成引入安老按揭,讓擁有自置物業的長者多一個財務安排的選擇。近四分之一人表示會考慮申請。因此,按揭證券公司決定牽頭開發安老按揭產品,透過提供按揭保險,減輕銀行和長者的風險,鼓勵銀行提供安老按揭貸款。

自去年7月按揭證券公司推出安老按揭計劃以來,已經有6家銀行提供此類貸款產品。至今,累積批出約280宗申請,借款人每月平均取得13,000多港元的年金,最低是3,200港元,而最高則超過80,000港元。借款人由60歲至超過90歲不等,平均則約70歲;物業樓價由不足100萬港元至接近2,000萬港元,平均約370萬;樓齡則由7年至50年以上不等。約35%借款人選擇10年期的每月年金,另35%選擇終生年期,其餘則選擇15或20年期的每月年金。

安老按揭計劃讓持有物業的長者,透過抵押自住物業,從銀行取得按揭貸款。借款人在世時可以繼續住在原有的物業,而且基本上毋須還款。在申請批出後,樓價下跌或者利率上升,借款人可以獲得的年金金額亦維持不變。如有特別需要,例如要還清物業原先的按揭、支付物業維修或保養,或應付醫療開支,長者亦可以申請一筆過貸款以應付所需。我知道有長者透過安老按揭,還清了其物業原先仍未清償的按揭貸款,毋須每個月向銀行還款,反而可以收取穩定的現金,減輕他們的生活壓力。

當長者百年歸老之後,如果他的後人不打算贖回物業,銀行才會將物業出售以收回安老按揭欠款。如果售樓所得的款項多於欠款,銀行會將餘額歸還給長者的後人,反之,如果售樓所得的款項不足以全數償還安老按揭的欠款,後人亦毋須擔心,因為按揭證券公司作為保險人會承擔有關的差額。

總結了兩年的經驗,按揭證券公司在兩星期前推出三項安老按揭優化措施,包括提升計算年金的樓價上限至1,500萬港元、降低最低參與年齡至55歲,及增加一筆過貸款的金額上限至「年金現值」的90%。

我認為這些優化措施可以有效回應一些長者的特別需要,例如提早退休的人士可以更早申請安老按揭、持有價值較高物業的借款人可以收取更多年金、不幸患病的長者可以得到較高的一筆過貸款應急。按揭證券公司正積極與銀行合作,將會在本年底以前推出這些優化措施。

我希望安老按揭可以為較有經濟能力的長者,提供多一個選擇,將固定資產轉換成流動資金,以應付部份日常的生活開支。

October 7,2012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