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莫斯科APEC財長會議

俄羅斯是今年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的輪任主席國。上週我剛參加了在莫斯科舉行的APEC財長會議,為下週在符拉廸沃斯托克(Vladivostok,即海參崴)舉行的經濟領袖峰會作準備。

一如以往,今年的APEC財長會議的課題皆圍繞全球經濟問題,特別是歐債危機對亞太區的影響,關注各國財政的可持續性。在過去幾年的金融危機之中,不少國家都使用了財政政策,去刺激短期經濟增長,或採取非常的「救市」手段去拯救面臨倒閉的銀行。這些措施固然使全球免於陷入「大蕭條式」的金融危機,但也使不少政府負債日益惡化。如果不及早正視問題,遲早市場會對這些政府的償還能力提出質疑,嚴重者甚至可以導致資金撤離,引發新一輪的債務危機。

在這次會議上,我向與會各國簡介了香港最新的經濟和財政狀況。由於香港歷任政府都奉行審慎理財的原則,本港財政的可持續性可說是非常良好的。現時,香港政府基本上是沒有外債的。由於金管局一直對銀行業實施審慎的監管,在金融海嘯期間,本港亦沒有一間銀行需要政府注資。因此,當全球各國的主權信貸評級都相繼被降低的時候,香港的主權評級在2010年卻被評級機構標準普爾提升至最高級別的「AAA」級。我過去曾多次重申,堅守財政紀律符合香港的長遠利益;這亦是我會繼續奉行的基本原則。

雖然我們財政的可持續性很高但我們仍然無法擺脫歐債危機的影響。我們的出口已經大幅放緩,全靠內部消費才可以維持第一季増長0.7%和第二季1.1%,促使失業率維持在3.2%的低水平。剛在星期四公布的七月份零售數據令我非常擔心,銷售量扣除期間價格變動後只有1.3%增長,較六月的8.5%明顯放緩。由於出口難以在短期內恢復増長,如果零售的情況持續,第三季按季可能再次出現負增長(第二季按季増長-0.1%),香港出現技術性衰退的風險將大為增加,失業率難免會上升。我們會密切注視形勢的發展,更希望巿民可以提高警惕,在承擔新債務時,必須考慮自己在未來數年間的還款能力。

與我其他的外訪一樣,這次俄羅斯的行程也是排得密密麻麻。除了參加APEC會議之外,我亦把握時間,在當地進行推廣香港的工作,促進兩地的經貿發展。在過去幾年,我曾經兩度率領香港商界高層代表團訪問俄羅斯,幫助拓展這個「金磚國」的商機。特區政府亦加深了與俄羅斯在經濟、金融等領域的合作。首間俄羅斯企業亦於前年成功在港上市。自2009年中起,俄羅斯旅客獲特區政府免簽證安排。俄羅斯前總統、現任總理梅德韋傑夫去年亦曾應邀訪問香港,參觀了港交所等設施,充份顯示了該國對香港的重視。

今次,我很高興再次與俄羅斯聯邦副總理Arkady Dvorkovich見面,也與財政部部長Anton Siluanov、中央銀行行長Sergey Ignatiev、工業貿易部部長Denis Manturov、農業部副部長等多名俄羅斯官員會面,我也見過不少銀行、企業和商會的高層,討論促進兩地經貿關係和金融合作等議題。我向俄羅斯的政商界人士介紹投資香港的優勢,也鼓勵更多的俄羅斯企業來港上市和開拓巿場,促進兩地貿易往來。

俄羅斯幅員廣大、人口眾多、資源豐富,發展潛力很大。目前,歐美這些傳統市場出現問題時,香港更有需要加深對俄羅斯等新興市場的認識,加大開拓和聯繫工作的力度。這幾年間香港和俄羅斯的雙邊貿易增長迅速,年均約20%,今年上半年更高達44%,雖然目前雙邊貿易額仍未算顯著,但反映我們這幾年的工作取得一些初步成績。這當然不單靠主要官員幾次互訪,更重要是不同部門眾多同事一直努力耕耘,在不同地方丶不同場合向不同層次的俄羅斯政商界朋友介紹香港,建立網絡。我們一直專注實務工作,為香港經濟長遠發展尋找機遇,這對巿民就業和改善民生非常重要。還有一星期便是立法會選舉,我也期望與來屆立法會議員合作,一同為香港長遠利益多作實事。

明年俄羅斯將舉辦另一個重要經濟論壇──二十國集團峰會,相信我很快就有機會再回來,檢視這次訪問對兩地經貿關係的成效。

September 2, 2012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