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發揮奧運精神打「逆境波」

今屆奧運很多賽事都非常精彩,扣人心弦。李慧詩在凱林賽決賽衝刺圈最後直路緊守第四位,就在大家擔心她快要錯失獎牌一剎那,她找到機會發揮爆炸力,從外檔超越前面的選手,取得銅牌,我興奮得跳起來。南韓劍擊選手申雅嵐因計時器故障而被判敗給德國選手,更影響了她得到獎牌的機會,我真替她不值。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黑妹葉姵延與八號種子南韓成池鉉的第二局比賽。黑妹一度落後3:11,作為「打氣者」,我的心情隨著雙方的得分而忐忑,但場內的黑妹卻是十分冷靜,在逆境中一分一分地拉近比數,最後反勝22:20。

我們的社會也須要黑妹打「逆境波」時的冷靜和堅韌。歐美經濟情況惡化對亞洲以及香港的負面影響近月愈來愈明顯。星期五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香港經濟在第二季僅按年增長1.1%。雖然增幅稍高於第一季的0.7%,但表現並不理想,按季是輕微的負增長。對外貿易持續低迷,嚴重拖累了本港經濟;幸好內部需求仍具韌力,為經濟帶來一定支持。

在年初公布財政預算案時,我已經向大家預警,今年環球經濟形勢極不明朗,因為歐洲債務危機仍不斷演變,美國經濟復蘇步伐可能不穩,會是全球經濟的主要風險來源。因此當時公布的經濟增長預測上下限差幅達兩個百分點,比以往常用的一個百分點大。

很不幸地,在財政預算案列舉的歐美經濟問題真的在第二季轉差。首先,歐債危機在五月開始再度加劇,多個歐洲經濟體已步入衰退。儘管歐盟在為西班牙重組銀行業的援助中提供特惠條款,以及六月底的歐盟峰會就對抗債務危機取得了一些進展,但近月西班牙以至意大利的借貸成本持續高企,顯示市場對歐債問題的憂慮揮之不去,我擔心歐債危機在一段長時間內仍會困擾全球經濟。

美國經濟在第二季增長放緩,復蘇乏力,聯儲局在六月要大幅下調當地經濟增長預測及延長「扭轉操作」至今年年底。由於美國經濟正在面對失業率高踞不下以及「財政懸崖」的威脅,市場更認為聯儲局大有可能在短期內要為QE加碼。

為對抗外圍的下行風險,我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中,採取「穩企業以保就業,促經濟以安民生」的策略,推出了一系列抵禦經濟放緩的有力措施。當中優化中小企信貸擔保計劃、寬減利得稅和一些減低經營成本的措施已經落實,支援香港企業。勞工處也加強與業界溝通,盡全力做好僱主與求職者之間的橋樑,以穩定香港的整體就業情況。在關顧民生方面,我亦提出了寬減薪俸稅及個人入息稅、增加多項免稅額、寬免差餉,和向綜援受助人及公共福利金受惠人發放額外一個月的津貼。在下半年亦會有更多措施陸續實施,例如公屋租金減免和電費補貼。我相信這些措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紓緩市民在經濟下行時面對的壓力。

我一直強調歐美的問題並不是一時三刻可以解決,我們必須要保持憂患意識。短期內,外圍形勢仍會嚴峻,環球經濟前景會不明朗。香港經濟難免要打「逆境波」,但我們要積極發揮奥運精神,努力拼搏,克服障礙。

幸好,香港經濟基礎仍非常穩健,本地勞工市場至今仍能維持全民就業,為消費市場帶來重要支持。而且基建工程持續擴張,訪港旅遊業亦依然暢旺。另外,內地已加大力度支持經濟增長,將會為區內提供一股重要的穩定力量,香港亦必能受惠。如果外圍環境並無巨大逆轉,香港經濟今年可望有1-2%的温和增長。

現時環球經濟形勢風高浪急,特別是歐洲傳來的消息時好時壞,但整體而言,歐債危機未有明顯改善,金融市場仍然非常不穩定。香港的金融體制雖然完善,能夠承受資金大進大出,惟股票市場難免波動,投資者必須做好風險管理。另一方面,我希望市民在作出置業決定前,務必審慎評估各種潛在的風險和自己在現在以及在未來中期的承受能力,量力而為。畢竟現時香港樓市是處於環球經濟疲弱及流動資金充裕這兩股極不尋常的力量之間,一旦經濟進一步下滑或者息口掉頭回升,本地樓市便可能會面對必然調整的壓力,希望大家要有危機意識,做好一切「防風措施」。

August 12, 2012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