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零碳天地」的啟示

上星期,我在這裡談到「起動九龍東」計劃。那裡的標誌性項目正在陸續出現,最新的一項是「零碳天地」和園景區。我曾到那裡參觀,印象極深。它是全球少數有實際用途的綠色建築物,很多設計具有世界先進水平,放到國際上也有示範作用。我建議大家抽空到那裡走走,親身感受一下。「零碳天地」的地址是九龍灣常悅道,有興趣知道更多資料可瀏覽這個網址http://www.hkcic.org/chi/zcb/aboutzcb.aspx?langType=1028

這是建造業議會和發展局合作的成果,從開始構思到完成,只花了十八個月。它的施工難度頗高,能夠在這麼短時間內完成,展現了有關方面的決心、才能和合作。它向國際和本地的建造業界展示香港尖端環保設計及科技,包括多項首次在香港應用的環保建築技術。

我在大學修讀建築時,對Frank Lloyd Wright、Bucky Fuller等的建築風格特別有興趣,他們都特別重視自然和建築的配合。「零碳天地」的設計正好體現了這些理念,例如利用有香港第一個都市原生林的綠化帶緩減「熱島效應」,改善周圍的微氣候,具有「正氣候」效應;如利用水池降低吹入建築物的自然風的溫度;又如把太陽能光伏板置於向東南傾斜的屋頂上以爭取更多日照等。

各種設計的配合下,「零碳天地」除了能抵銷日常營運耗電所產生的二氧化碳,還能抵銷建築物料生產時產生的二氧化碳。它生產的再生能源不但足夠自用,還有剩餘輸送到公共電網,所以是難得的「正能量」建築物。

「零碳天地」中很多有效果的綠色設計其實不需要多少高深、先進的科技。例如用梯形設計多引入北面的自然光,以導光管道把自然光引入到建築物內部空間。又如把座向朝向東南,以引入自海面吹來的自然風;以吊扇增加空氣流動。這些都既節能又舒適。

「零碳天地」能在綠色建築認證評估制度BEAM Plus中暫定獲得頒發最高鉑金級別,一點也不奇怪。它並在上月中公佈的香港2012環保建築大獎中奪魁。

近年來,公眾從關注環境保護開始,逐漸對減少能源消耗也關注起來了。對香港這樣一個繁榮的大都會來說,特別有意義。香港的耗電量中,建築物用電佔了九成;全港溫室氣體排放量,也有六成源自建築物。公眾越來越關注建築物的可持續性和質素,政府也致力推動可持續建築,特別是綠色建築。

我們的政策,包括以立法來促進業界採取綠色措施,和提供誘因去鼓勵業界盡可能在建築期間引入低碳原素,以低碳排放進行工程。我們亦積極在公共工程中引入綠色設計。所有新興建的政府建築物,若建築樓面面積超過一萬平方米,都要最少取得綠色建築認證評估的第二高級別。

「零碳天地」的落成是香港綠色建築運動的新里程碑,它向市民和業界發出一個強而有力的信息,就是減少能源消耗才可以創造優質生活環境。政府會以身作則,帶頭推動綠色建築。綠色建築運動有賴業界和公眾支持,我期望各界繼續攜手合作,共建可持續發展的香港。

July 22, 2012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