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責任裡懷抱希望

能夠在特首和中央政府的支持和信任下繼續擔任財政司司長一職、繼續為香港市民服務,一方面我感覺非常榮幸,一方面我感覺責任重大。

說到責任重大,一點也不誇張,我甚至有一點兒面臨險境的感覺。險,是險在香港與環球的政治、經濟正面臨巨大變局。香港作為一個小型而高度開放的經濟體系,不得不為未來幾年可能面對前所未見的挑戰而作好準備。在過去五年,我跟政府和有關監管機構的同事們合作無間,共同渡過了不少難關。在新一屆的任期中,我們亦會繼續並肩作戰,為香港的未來共同奮鬥。

可以見到,歐美各個經濟體不斷推出刺激經濟方案,成效不彰,歐美經濟看來都是復蘇無期,環球經濟環境在持續惡化。金融海嘯和歐美推出各種措施的後遺症,更可能需要頗長時間才可以解決。經濟不穩定而引起不同程度的政治問題,使環球政治、經濟情況更加不明朗。在全球化背景下,香港面臨的環球政治、經濟衝擊,將會更深、更廣,甚至可能很快便感受到直接的衝擊。

這包括經濟下行的壓力,超低息環境引起的資產泡沫風險,個別行業會面臨收縮,還有就業壓力。香港的社會矛盾可能因此更為尖銳。

面臨的風險雖然巨大,但我們不能坐以待斃,而要如特首梁振英在政綱中提出的「穩中求變」,爭取經濟增長。這並非易事,我們應當如何處理?在新一屆政府的運作中,作為財政司司長,我將有三項工作重點。

第一,量入為出,應使則使。我會繼續緊守量入為出的審慎理財哲學,按照《基本法》的要求,力求收支平衡。財政紀律是關乎香港的整體經濟發展,要求穩妥的政府公共財政,需要我們珍惜維護。同時,我們亦會靈活處理公共財政,以回應社會經濟發展的要求,恰如其分地進行社會投資和經濟投資,為未來作好準備。

第二,拓展經濟,改善民生。在動盪的政治經濟變局中,促進經濟發展,是我們面臨的一大挑戰。我們要在維持一貫行之有效的經濟發展策略和尊重市場機制的前提下,適度有為,以推動經濟和產業發展,提升整體競爭力。我會配合行政長官的施政綱領,推動長遠經濟發展策略,並以市民的福祉為依歸,讓企業盡展所長,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第三,增推土地,平穩樓市。我相信市民普遍同意香港需要更多土地供應,以滿足人口增長對房屋及社區設施的需求,改善生活環境,配合經濟發展。我們會優化土地供應策略,配合行政長官的房屋政策綱領,並致力保持樓市健康平穩發展,讓市民可以安居樂業。

這三項工作都關乎每個市民以及不同階層的利益,社會各界將有不同意見。在推行過程中,我會以兼容並蓄的精神,廣泛聽取各方面的意見,並就各種建議進行嚴謹論證,確保施政切合市民需要和整體社會的利益。

危,對於慣見風雨的香港人而言,很可能意味着新的機遇,「危中有機」已成為香港人的通識。我也看到新的開始中確實有新的機遇。我希望大家在謹慎的應變部署中,也跟我一樣,懷抱着這樣的希望。

July 1, 2012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