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訪台歸來,鼓舞巨大,期望更高

「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協進會)成立至今剛剛滿兩年。早幾天,我再以協進會榮譽主席身份訪問台灣,更加切身體會到,兩地關係在兩年間取得了令人高興的進展,並對雙方進一步加強合作,有更高的期待。

在台北跟香港會的港商吃台式早餐。

這些進展是與協進會的台方對口單位「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策進會),以及雙方各有關部門和各界人士一起努力下取得的。我到台灣只有短短的前後三天,在充實的行程中匆匆地走了不少地方、會見了不少舊雨新知。我為成績感到高興的同時,也為發展潛力之深厚而大受鼓舞。

合作所取得的成績是大家都感覺得到的。譬如在旅遊上,彼此居民的來往方便了很多。去年九月,香港旅發局在台北開設了辦事處。同時,台灣居民持「台胞證」來港的無須簽注逗留,從七天延長到三十天。為了進一步促進兩地民眾往來,我們還會有新措施,就是從今年九月一日起,讓台灣民眾自行在網上免費預辦進入香港的登記,進一步便利台灣民眾到香港訪問。這個新安排,我在台灣宣布了。我們會就此開展進一步的推廣和宣傳,讓台灣民眾進一步了解更多細節。

參觀學學文創志業

此外,我們還在加強金融監管合作、更新兩地空運安排、深化兩地文創交流,以及便利貨物轉運等多方面,簽署了新的合作協議,為兩地民眾和工商界帶來實質的好處。

這些都證明,成立協進會、策進會作為港台合作平台確實可以惠及兩地業界和民眾。這是一項適當的政策。

最具歷史意義的,應該是特區政府去年十二月底在台北設立了「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這是通過兩會平台磋商取得的重大成果,標誌着港台關係步入新里程,可為兩地合作交流開創新局面。我到台灣的行程之一,是主持辦事處的正式開幕。

辦事處將全面向台灣民眾推廣香港,從經濟、旅遊到文化等,促進兩地不同的範疇、不同層次的多元化交流合作。兩地的溝通,從當局到民間,可望更暢順。日後台灣各界和民眾將可透過辦事處舉辦的活動和提供的資訊,更深入了解香港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各方面的發展。據悉,辦事處的同事們已在積極籌辦「香港周」,在十一月底為台灣民眾舉辦多采多姿的活動,推介香港中西薈萃的獨特文化。

近一兩年與港台業界接觸多了,了解到彼此都強烈渴望兩地能建立更緊密的經貿關係。我們是彼此的第四大貿易伙伴,可是卻欠缺自由貿易協定,即類似香港與大陸的CEPA、台灣與大陸的ECFA那樣的制度化安排。於是三地之間連出兩線而欠一線,未能夠形成一個穩定的三角形。港台業界都大力支持兩地建立全面的經貿合作框架,以全面提升兩地的經貿關係,加強向對方投資的信心。我熱切期望雙方可在這方面的合作有新的進展,把港台的合作推向一個更高的層次。

May 20, 2012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