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外匯基金投資多元化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在4月底發表《2011年年報》後,媒體廣泛報導外匯基金的表現及投資多元化方面的發展,引起不少市民興趣。我想藉此機會,和大家分享外匯基金投資多元化的思路和策略。

外匯基金投資多元化的源起

2007年中,我就任財政司司長一職後,意識到我們一向以安全及流動性較高為主調的傳統資產市場投資,包括先進經濟體系的股票和債券的回報有逐年下調和波幅開始上升的趨勢。與此同時,本地通脹壓力正不斷上升。為了保障外匯儲備的長期購買力,我認為有必要研究,在不影響外匯基金在保持足夠流動性,以維持金融穩定的前提下,能否提高外匯基金中、長期投資回報的方法。

在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及其轄下投資小組委員會的領導下,金管局為外匯基金投資多元化進行認真的研究後認為,與先進市場的政府債券或股票等安全度高及流動性高的傳統資產相比,一些新資產類別能提供較高的中、長期回報,但其流動性相對較低,而風險則較高。外匯基金將適量的新資產類別與傳統資產類別並行產生的協同效應,可以提高整個投資組合的中、長期回報率。雖然如此,整體投資組合回報率的波幅儘管或會輕微增加,但因為這些新資產類別的回報與傳統資產類別的回報相連性較低(low correlation in returns),所以經風險調整後的回報率(risk-adjusted return)可透過投資多元化而有所提升。

為了落實投資多元化,金管局做了大量準備工作,包括選擇適當的新投資資產類別、擬定投資策略、確定程序、風險管理等措施,以及從市場招聘相關的專門人才來推展外匯基金投資多元化的計劃。

投資多元化的進程和風險管理

外匯基金在2008年中開始投資於新的資產類別,第一步是新興市場債券,以後逐步擴展到私募基金、新興市場股票、房地產以至人民幣資產。為了確保外匯基金繼續發揮保障香港貨幣與金融穩定的功能,金管局以審慎和專業的態度,在過去數年,按部就班地構建多元化投資組合。

一如其他的外匯基金投資,金管局亦為新資產類別訂定了嚴謹的風險管理安排,例如在私募基金和海外房地產方面,我們會由全球最富經驗和頂尖的專業投資機構或基金去協助投資,另外由金管局總裁主持的內部委員會去審批每個投資項目,並定期向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的投資小組委員會作出匯報。

投資多元化的規模

過去幾年,金管局構建的多元化投資組合進行相當順利。截至2011年底,已投進這些新資產類別的總市值約為830億港元,另外有560億港元尚待投資的承擔額,會在未來數年逐步投入合適項目。為了顧及外匯基金維持足夠的安全性和流動資金的要求,我接受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和金管局的建議,定下多元化投資總投入額的上限,不能超過外匯基金累計盈餘的三分之一。

到目前為止,外匯基金新資產類別的回報很不錯。但我想指出,大家不應該以短線回報來看新資產類別的投資表現,應該以中長線的角度來審視這策略能否達到將外匯基金投資多元化和取得較高回報的目標。

May 13, 2012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