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職訓局的「天梯」

香港已經發展成為一個服務業高度發達的國際都會,服務業佔本地生產總值達到93%,有88%的就業人口在服務業工作。我們的教育一定程度上是為不同的服務行業輸送人才。上星期三我出席了職業訓練局(職訓局)的成立三十周年慶典,對他們為本港服務業作出的貢獻,有更深刻的印象。

我對於職業訓練學校有特殊感情。參與職訓局的活動,勾起了幾十年前的一些回憶。

職訓局的慶典是在調景嶺的香港知專設計學院舉行。對職訓局的名字,大家肯定都知道,但未必很了解。今天的職訓局遠不是單一機構,而是由13家教育機構形成的教育群體。香港知專設計學院是其中之一,此外還有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香港高等科技教育學院、中華廚藝學院等,它們提供的課程非常廣泛,從中三程度可報讀的文憑課程,到研究生的碩士課程。涉及的範疇更廣博得令人目不暇給,從廚藝、航海、旅遊,到產品設計、室內設計、電影,以至資訊科技、工商管理等。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的校舍在2010年才開始啟用,校舍設計新穎,設備先進。這是一家法國建築公司的設計,有一條通到七樓的「天梯」,是全港離地面最高的室外中空扶手電梯。我不知道同學們的感覺怎樣,我看着它直向上空伸延,終點如人的理想一樣,有點遙遠,但有路可循,並非遙不可及。

我由這長長的「天梯」想到遙遠的過去和遙遠的紐約市,想到四十多年前在彼邦街頭認識的「拉丁兄弟」。

我1965年初到紐約市時,住在曼克頓的下東城區,當地居民主要是來自中南美洲,多是低學歷的藍領工人,波多黎各人居多,街上的一般通行語言不是英語而是西班牙語。我經常上街玩,一玩就幾小時,認識了不少同齡的拉丁兄弟,其中一個叫Jose的是我的初中同學,大家在附近的Beha Junior High School 60就讀。

由於升學路徑不同,我們後來各奔前程。我考入了以數理為主的特別學校,史岱文生高中。我的拉丁兄弟則多數如願考入不同的職業訓練學校,有修理車輛的,有學習家政的,亦有學習櫥窗設計、舞蹈或美術設計的。Jose獲得一家「屠夫」學校取錄,學習屠宰豬、牛、羊、分肉、冷藏、銷售等,我清晰記得他開心到不得了,那喜悅的表情至今難忘。後來,我移居到波士頓附近讀書,畢業後曾在一所附帶修理車輛的職業訓練學校教過一年的書,跟當時的老師和同學非常稔熟,經常討論他們的課程和同學的出路。

我從與職業學校的接觸清楚知道,社會需要各行各業的人才。香港服務業非常多元化,而且不斷有新發展,業界不時需要裝備上新的知識,更需具備新概念的新血支援,業界也要求在職者進修,應付市場的發展,以至職務晉升後對技能的更高要求。職訓局多年來在這方面作出了很大貢獻。

香港職訓局轄下各學院的課程,與紐約市、波士頓當年的職業訓練學校相比沒有多大的分別。大家都是根據社會的需求而設計的,都是代表着人力市場和經濟發展的需要。在與國際經濟有着千絲萬縷關係的香港,這不僅是本土的需要,也是國際的需要。譬如職訓局將設立的國際廚藝學院,培育的將是精通國際廚藝的人才,面對的市場,不限於香港,而有些知專設計學院的同學亦已在海內外闖出名堂。

職訓局三十周年誌慶的主題是「同躍新領域」(Partnering into the Future)。職訓局每年訓練的職前和在職學員達到24萬人,當中選擇就業的全日制畢業生的就業率達九成,反映出他們的資歷獲得業界的認同,這也顯示了畢業的同學正是市場渴求的人才。我祝願他們都能通過職訓局提供的「天梯」,躍進到人生的新領域。

March 4, 2012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