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防範歐債危機的工作不能鬆懈

過去一兩個月,市場情緒從去年第四季極度悲觀之中稍為恢復過來,因為不少人憧憬希臘第二輪援助方案可望落實,因而預期歐洲主權債務問題即將解決。

我們經常出席國際會議,了解最新的國際形勢。

在剛過去的一個星期裏,希臘確實已經得到第二輪援助,但是情況卻未能全面解決,我們絕不應該鬆懈。一方面,歐洲的基本面仍然十分脆弱,另一方面,歐美貨幣政策保持極度寬鬆,會令全球金融市場更加動盪。

市場情緒在好壞因素交纏下可能隨時會出現變化。歐債問題牽涉很多根深蒂固的結構性因素,情況複雜,不可能一朝一夕徹底解決。在此,我希望可以就歐債問題的最新發展,跟大家分享一些看法。

去年十二月和今年一月兩次歐盟峰會所達成的共識反映出,歐盟領袖是清楚看到,成員國彼此經濟不平衡的結構性問題,是因為歐元區有統一的貨幣和貨幣政策,卻沒有財政聯盟和統一的財政政策造成的。歐盟領袖也清楚了解,歐元區如要有效地持續運作,改革是必須的。

除了英國和捷克外,歐盟25個成員國已同意於三月份的歐洲理事會會議簽署新的財政協議。財政協議的內容包括成員國的結構性赤字不應超過本地生產總值的0.5%(若該國的債務水平顯著低於本地生產總值60%或受“特殊情況”影響則除外);成員國要把協議內容寫入各國相當於憲法地位的法例內。歐洲法院更有權對赤字超標的國家處以罰款,要求財政赤字過高的國家提交預算和經濟計劃,以確保能有效調整赤字水平,並接受歐洲委員會和歐洲理事會的監察。這些都是不容易達到的苛刻條件,但卻是回復到有紀律的財政制度不可或缺的內容。

此外,歐元區17國財長已於本月初簽署成立用作應付歐債危機的永久機制,即歐洲穩定機制(European Stability Mechanism),目的是穩定歐洲金融狀況,並擬提早一年於本年七月起正式運作。歐洲穩定機制和歐洲金融穩定基金(European Financial Stability Facility)的規模合共達5,000億歐元。

至於希臘方面,雖然最近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同意向希臘提供第二輪價值高達1,300億歐元的援助方案,避免希臘因為債券到期無力償還而破產,從而威脅全球金融市場的穩定。希臘亦同意落實進一步的緊縮經濟方案,並與私人債權人就削債基本上達成協議,將負債來一個53.5%的「剃頭」(haircut,即削債幅度),加上歐洲央行會作出配合,務求減輕希臘的財政負擔,於2020年讓其國債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例下降至120%左右。

這些發展無疑是歐洲各國多月來共同努力的成果,為最終解決歐債危機踏出了重要的一步,但我們要注意到,歐盟成員國所達成的是一項長遠改善財政狀況的協議,最快要到明年年初才正式生效,其具體內容和如何落實仍有很多變數。而且,歐盟多個成員國本身亦已積累了嚴重的債務問題,滅赤減債的路途仍會相當漫長。再者,歐洲穩定機制和歐洲金融穩定基金的規模只有5,000億歐元,即使歐元區各國同意於下月商討是否需要提高有關規模,規模是否足以支持其他較大型經濟體如意大利和西班牙等的融資需求,仍是未知之數。

雖然希臘獲得第二輪援助,並計劃落實一系列改善財政狀況的措施,但其目標看來未太積極,只是在2020年把國債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例下降至120%左右,不但水平仍然偏高,可持續性亦成疑。

經過這一次的「剃頭」經驗,銀行再買希臘的國債可能性會有多高?要求的利息又會有多高呢?

況且,如果希臘未能成功進行艱巨的市場結構改革,就難以重拾增長動力,要降債談何容易。希臘經濟自2008年起一直陷於衰退,當地人民抗拒緊縮方案,使政府未能按計劃落實緊縮措施,加上希臘即將進行大選,政治壓力日增,在在顯示滅赤之路並不平坦,債務問題能否真正改善仍有待觀察。經濟財政問題再次有待政治來解決。

最近,歐元區公佈去年第四季經濟收縮0.3%,當中最少有九個歐元區國家錄得收縮,意大利、葡萄牙、希臘、比利時和荷蘭更最少連續兩季錄得經濟收縮,技術上正式步入衰退。備受歐債困擾的歐元區第四大國西班牙,失業率仍超過20%,沒有改善的跡象。

歐洲多國的信貸評級已被不斷下調,而由於歐洲多國要繼續推行緊縮措施,經濟增長短期內難免會受到負面影響,債務佔本地生產總值比例預料將高企不下。所以,歐債危機擴散至歐元區較大經濟體的風險仍須關注。面對歐元區壓力加劇給全球經濟前景造成的影響,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已大幅度調低對今年世界經濟增長的預測,因為預期歐元區將陷入輕度衰退,全球經濟不可避免會受拖累。

總而言之,雖然歐債危機近期有一些進展,但未來全球經濟前景仍高度不明朗,故此我們必須時刻保持高度的危機意識,未雨綢繆,作好準備,防範外圍出現未能預見的危機和波動。

我已經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提出力度不弱的措施來穩住市民和企業的信心。有需要時,政府固然會採取進一步有力的措施確保宏觀經濟、金融和財政系統的穩定,但所有市民和投資者都不能對歐債危機的巨大潛在風險掉以輕心。

February 26, 2012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