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繼續開拓「金磚五國」商機

我在二零零七年出任財政司司長時,定下為香港開拓新興市場的目標,計劃逐一訪問當時的「金磚四國」。如今,「金磚四國」已發展成為「金磚五國」。幾年間,五國都訪問過了,而「金磚五國」也成為傳媒的熱門關鍵詞。

我去年訪問南非時,曾經到過一個金礦參觀。圖中我手持的正是一塊金磚。

不久前,貿易發展局就與一家傳媒合作拍攝了《直擊「金磚五國」》節目,讓市民更加了解這幾個新興市場舉足輕重的地位,特別是與香港的密切關係和經貿發展潛力。

所謂「金磚四國」是指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而英文的縮寫即BRIC,是採用了每一個國家的名字的第一個字母,而形成的諧音有如”brick”,即是磚的意思。二零零一年才第一次在國際上提出來。去年,即十年之後,這四國加上南非在中國海南省的博鰲舉行首腦會議,BRIC演變成BRICS,形成「金磚五國」,在世界上更加矚目。

這其實不是一個正規的組合,但由於人口佔世界的四成,貿易額佔全球18%,經濟增長更佔世界的45%,五國在世界經濟上的聯合比重讓人不敢小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去年更預測,「金磚五國」的本地生產總值(GDP)會在二零一四年之前超越美國。IMF指出,「金磚五國」和其他的發展中國家將會逐漸引領全球經濟增長。

香港的經濟發展一向十分倚賴歐美市場。隨着歐美市場與新興市場近年此消彼長,有遠見的貿易商早已向新興市場開拓,特區政府也及時發揮作用,及早綢繆,作出配合,提供推動力。

過去幾年,我帶領香港商界代表團一起到「金磚五國」了解當地最新的發展,並且加強香港和他們的經貿聯繫。經驗證明,這些訪問可以立竿見影。例如,我們二零零七年訪問印度,香港對印度的出口在翌年即猛增五成。我們二零零九年訪問了俄羅斯,第二年,香港對俄羅斯的出口便增加超過一倍。同年,香港對巴西和南非的出口亦在訪問後分別增長超過四成和兩成。

我們和內地的關係更加是唇齒相依了。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既在「國內」,同時又在「境外」,我們可以為內地金融市場發揮「防火牆」作用,阻隔海外市場大幅波動可能給內地帶來的影響。我們亦可以藉着香港的人才和經驗,協助國家提升服務業,加快實施「走出去」的戰略。這既可為國家作出貢獻,亦可為香港創造財富和就業機會。

在目前的世界經濟局面下,新興市場的興起正方興未艾,需要我們更加努力去拓展,互相加強合作。這已成為有關各方的共識。去年年底,香港港交所和巴西、俄羅斯、印度、南非的證券交易所成立聯盟。這不但可以加強香港與「金磚五國」在金融方面的聯繫,更可以使我們的期貨市場更加多元化。

俄羅斯最近一個着力點,是加強與亞非地區的合作,對今年年底在該國舉辦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經濟首腦會議非常重視,正積極與各有關成員談判自由貿易協議。我們即將和俄羅斯展開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的談判,為香港貨物及服務貿易開拓市場,創造商機。

February 19, 2012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