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預算案》工作可鬆「一」口氣

本年度的《財政預算案》終於宣讀了,可以鬆一口氣了。老實說,確實僅是一口氣而已,因為工作還遠遠沒有完成。這工作是馬拉松式的,途程非常長。目前的階段,大約相當於跑「渣馬」跑過幾條大橋後折回來,開始向西隧方向跑吧。還要跑一段長路才到西隧;穿過西隧,到港島還要跑一段不短的路程呢。

幸好,不是我一個人跑,而是與一個很大的團隊一起跑,可以互相鼓勵,互相支持。

《預算案》宣讀了,不是工作的結束,而是另一個階段工作的開始。這牽涉到團隊更廣泛的參與。《預算案》推出後,引起社會各界的廣泛討論,我們與整個社會要展開廣泛的互動,是就政府政策聽取意見的好機會。我們要爭取市民和立法會的支持,必須積極進行這一連串互動。

這樣的互動,從《預算案》一宣讀完便開始了,馬不停蹄地向前。

首先是大型的記者招待會,接着是上電視,參加由幾個電視台聯合舉辦的論壇;接着三天,上中文、英文電台,通過「財政司司長熱線」接聽聽眾的電話,又宣讀了《家書》及英文台《給香港的信》。

接着,下星期三,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會到立法會,根據《公共財政條例》動議一項決議案,申請臨時撥款,以便政府在四月一日新財政年度開始至《2012年撥款條例》實施的一段期間,繼續獲得所需資源,提供各項服務。這是沿用已久的程序,是維持政府運作必要的。

然後,將是一項「重頭戲」。由三月五日至九日,一連五天舉行立法會財委會特別會議,討論《預算案》的各項措施。這個會每天有四節,五天共開二十節會議。屆時,相關的局長和各實施項目的管制人員,會出席相關會議解答議員的提問。

在特別會議之前,各位議員將先行提出書面問題。這樣的書面提問會有多少?說出來會嚇你一跳:上一年度的《預算案》要回答近四千個書面提問!四千條問題的書面答覆,涉及面之廣泛、工作量之巨大,難以想像。這肯定不是我個人可以應付的,要政府的龐大團隊一起處理。我真要感謝同事們的辛勤努力。

今年的安排是,當局在接獲由財委會秘書轉交的問題後,會優先回覆首3 300條問題,即平均每位議員約50多條問題,以期在特別會議有關環節舉行前最少一個完整工作天,向各委員提交書面答覆。至於其餘由財委會秘書送交的初步問題,當局仍會盡快答覆,可能的話,亦希望在2012年3月28日的第三次財政預算案會議(即當局回應及《2012年撥款條例草案》的最後階段)舉行前回覆。

立法會就《預算案》進行的辯論,到三月二十一日才展開,由議員先發言,再由政府官員在二十八日,即一星期後,作出回應。接着由議員就《撥款條例草案》投票。

我曾在這裡說過,《預算案》的籌備工作很早就起步,諮詢工作從去年八九月就展開,與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的諮詢一併進行;到十一月底再展開新一輪諮詢。從這些日子算起,到《預算案》在立法會通過,歷時逾半年之多。

所以我說,這是個馬拉松,現時要鬆一口氣的話,也只限一口氣而已。

February 12, 2012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