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拓展商機,訪金磚五國最後一站

國際上近年有「金磚四國(BRIC)」(即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之合稱)之說,近來又加上了南非成為「金磚五國(BRICS)」,這五國的經濟近年發展迅速,形成令人矚目的新興市場,對國際經濟的影響力與日俱增。隨着歐美自金融風暴之後步履蹣跚、復蘇乏力,金磚五國市場,就更讓人憧憬了。

這篇文章放到網誌同大家見面的時候,我應該已經帶同香港商界三十多人代表團到了南非。這是我自二零零七年以財政司司長身份,訪問的最後一個「金磚五國」國家。

我自二零零七年出任財政司司長後,就定下了開拓新興市場的目標。除了內地之外,我曾帶領香港商界代表團訪問印度(二零零七年十二月)、俄羅斯(二零零九年五月、二零一零五月)和巴西(二零一零年十二月)。

外貿是香港重要的經濟命脈,傳統市場是歐美發達地區。戰後之初,歐美經濟可以說主宰世界,是世界經濟火車頭;歐美興旺,可以帶動其他地區;歐美衰退,其他地區就難過了。香港尤其是這樣,總要時刻留意着歐美的風吹草動。

歐美是香港的重要市場,但金融危機現在持續困擾美國和歐洲,大幅減低當地的內部需求,直接影響我們的出口貿易,甚至我們的經濟增長。這個現象會持續一段時期。我們必須要有新思維作出應對。

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多年的成就,對世界的衝擊尤其巨大。香港與內地的經濟關係越來越密切,勢所必然。所以開拓其他新興市場的商機,亦早已經置於我們的視野之內。我們在這新興市場內作出積極推廣的工作,證明我們的及早籌謀是對的。香港與這些國家的貿易數據,就是最簡單的明證。

訪問印度之後的翌年(二零零八年),香港對印度的出口猛增五成,二零零九年雖然因為金融風暴而停滯,去年和今年頭十個月又分別錄得逾四成、三成的增長。自二零零七年以來的增長達到114%。

香港對俄羅斯的出口去年增加了一倍多,今年頭十個月也增長三成二。對巴西的出口,今年頭十個月增長近三成。

我相信,這次對南非的訪問,也可以起到同樣的作用。這次同行的商界人士來自各行各業,有財經服務、銀行、基建、地產、科技、物流等,還有從事大宗商品貿易的。

還值得一提的是,香港印度商會也派人參加代表團。印度和南非歷來有密切的商貿往來,印度商人在當地有很好的人脈網絡。印度商人的參與,定必有助香港和南非加快擴展商貿關係。

當然我們不可忽視「金磚五國」中最重要的一國──中國。在《施政報告》中,行政長官已提出撥款十億元設立專項基金,支持香港企業拓展內地市場。我們還會爭取在今年年底前簽訂CEPA第八份補充協議。中央已明確表示會對香港擴大服務貿易開放,我會就此跟進。

歐美市場需求疲弱,已使亞洲多國幾個月來的出口減慢。香港的外貿首當其衝,也出現倒退,第三季出口貨量按年已下跌百分之二點二。雖然十月份的出口由於去年同期比較基數較低而有所回升,但九、十月合計的出口貨量估計仍會錄得約百分之四的跌幅,估計在短期內出口會持續面對很大的下行風險。可幸的是,香港的社會仍然接近全民就業,而且訪港旅遊業興旺,加上基建投資高速增長,都有助緩和外圍的不利影響。

我們面臨着不少挑戰,但把視野擴闊,又可以看到很大機遇。我們在南非,應該發現很多新商機。

December 4, 2011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