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預算案諮詢

由明天(星期一)開始,大家可能不時會聽到林子祥先生和其他人合唱的<數字歌>,這首大家耳熟能詳的歌曲,為今年度財政預算案諮詢工作掀起序幕,也象徵明年二月一日發表的2012-13年度財政預算案,進入倒數階段。

今年預算案的準備工作,可謂在外圍風雨飄搖的環境下開展。自從我今年二月發表2011-12年《財政預算案》以來,外圍經濟環境變得不明朗,歐美地區的經濟情況明顯轉弱。即使各地政府努力提出方案解決危機,但這些方案能否落實,以及對實體經濟長遠發展的作用有多大,仍需要觀察。

歐美經濟體系復蘇乏力,令環球經濟再陷衰退的風險上升。香港商品出口貨量在9月份錄得按年11%的實質跌幅,是2009年10月以來首次出現雙位數字的跌幅。歐美經濟體系疲弱的經濟將無可避免地影響亞洲區的增長,我們必須留意外圍環境下行風險對香港造成的影響。

在外圍形勢日趨嚴峻的陰霾之下,本港的出口表現令人關注,由於出口行業佔總就業人數四分之一,對就業市場影響不可小覷。雖然我們現時的就業情況理想,接近全民就業,市民的收入亦有所改善,但外圍經濟低迷的威脅,與及對就業市場可能構成的壓力,更叫我們不可掉以輕心。

雖然我們過去能夠成功克服經濟危機,我亦有信心我們具備足夠的能力應對不明朗的前景,但我認為,大家有需要提高危機意識,作好準備,應對可能出現的危機挑戰。

所以,我在制定預算案時,除了會配合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提出的措施,提供落實的資源,亦會特別關注外圍經濟下滑帶來的挑戰,制訂應對措施,以求穩定經濟、保障就業和促進經濟長遠發展。

為了加強政策制訂與財政預算案規劃之間的協調和互動,讓政府內各政策局和部門有更多時間考慮社會意見,作出撥款建議,今年的預算案諮詢略作改善。第一輪就財政預算開支部份的諮詢,已提前於今年八、九月期間,與《施政報告》諮詢一併進行。自從行政長官發表題為<繼往開來>的《施政報告》以來,社會上已就不少涉及政府開支的建議作出討論,我希望現時進行有關收入部分的諮詢,大家可以踴躍提出建議,以郵寄方式或者電郵至budget@fstb.gov.hk。無論大數目或是小數目,我都樂意聆聽大家的意見。

November 20, 2011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