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偶像系列之十六 : My Education Hero 陳嘉庚》

上星期,再次訪問了與香港一樣建立於島上的美麗城市── 廈門。匆匆之間難以到處遊覽,看看廈門的風貌。幸好,我們可以把握時間,仍能在晚上上飛機之前,到「集美學村」走了一趟。這一來,使我心中多了一個Hero。

我是為了出席「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而到廈門的,頭一天晚上到達,第二天出席洽談會開幕式和連串相關活動,直至晚上。第三天出席了香港舉辦的「利用香港創意及金融優勢開拓國際市場研討會」以及有關活動。在晚上離開之前,我們去了與機場一橋相接的「集美學村」。

「集美學村」說得上是廈門其中一個值得自豪的地方,它使廈門顯得特別有個性,就是注重教育。「集美學村」位於集美區的各類學校和文化機構的總稱,由著名愛國華僑領袖陳嘉庚先生自一九一三年起一手創辦,至今形成由學前教育至高等專科教育的完整教育體系,還有圖書館、體育館、音樂廳、龍舟池、航海俱樂部等設施,在校師生一萬餘人。陳嘉庚創辦的廈門大學則不在「集美學村」內,而在廈門島上。

到「集美學村」,其實是慕陳嘉庚的大名而去的。中國近代史上有過不少教育家,他們作育英才,推動中國人增長知識,貢獻巨大。但能像陳嘉庚那樣,不但為中國教育事業盡心盡力,而且傾盡資財,還在海外發動華僑造福桑梓教育的,實在不多見。去到「集美學村」,四處觸目的巍巍校舍,反映出陳嘉庚在上個世紀初對改造中國的遠見和魄力。

陳嘉庚是以著名僑領,支持辛亥革命、支持祖國抗戰有巨大功績。如今,說起陳嘉庚先生,最津津樂道的是他的教育理想和實踐。

陳嘉庚本身教育程度不高,16歲隨父去新加坡經商,致富後首先想到的是興學報國。他說:「國家之富強,全在於國民,國民之發展,全在於教育,教育是立國之本。」他可說畢生致力於興辦教育事業,20歲就出資在家鄉建立學塾。之後,資助福建省20多個縣市70多所中小學的辦學經費,後再創辦廈門大學。他在新加坡也創辦了多所學校。他所創辦的學校,經費、師資都比當時公立學校充裕,有遠大目光和整體規劃。

我在「集美學村」參觀了鰲園和陳嘉庚紀念館。鰲園是陳嘉庚參與設計的,他的墓地也在這裡。這是一座閩南石構風格的建築,有閩南石雕作品658幅,題材像百科全書,體現了陳嘉庚「寓教于遊,寓教於樂」的教育理念。陳嘉庚紀念館展示的是他的事蹟和精神。陳嘉庚首先是個成功的商人,這方面,他非常重誠信的故事很值得說一說。

 
集美的鰲園
集美的陳嘉庚紀念館
 

陳嘉庚父親在新加坡經營的生意曾經失敗,新加坡當時的法律規定「父債子免還」。以信譽為重的陳嘉庚卻宣布「決代還清以免遺憾」。他艱苦奮鬥四年,有些盈利,便不顧親友反對,盡力找到債主,到一九零七年連本帶利還清了父親所欠的債務。陳嘉庚自此以「一諾萬金」享譽東南亞,生意越做越成功。

匆匆一遊「集美學村」,想不到收穫非常豐富。我在這裡曾談過在不同領域的偶像。說到教育領域,陳嘉庚該是我的一位Education Hero了。

September 18, 2011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