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滿載集體回憶而又向前「移動」的公園

六月中,我出席海洋公園「熱帶雨林天地」開幕禮。自擔任財政司司長後,已不止一次到公園為新落成的設施擔任主禮嘉賓,猶記得在2008年,我主持「高峰列車」隧道貫穿儀式的時候,海洋公園主席盛智文(Allan Zeman)當時化身「炮彈飛人」,驚心動魄的出場方式,真的令我目定口呆﹗今次開幕禮,他扮演的卻是一個南美土人部族的酋長,不是一個令人望而生畏的食人族酋長,而是一位和譪可親的土人。

剛揭幕的「熱帶雨林天地」是一個糅合教育和觀賞元素,並以南美洲熱帶雨林為主題的新景區,遊客可以近距離接觸來自熱帶雨林區的一些珍貴動物,從而體會大自然的生命力和多樣性。雖然當日我在公園只匆匆逗留約三十分鐘,但現場那種愉快、輕鬆的氣氛已勾起我不少回憶。

海洋公園可說是伴着香港兒童成長,不少香港人的童年已在公園留下不少腳印,「海洋劇場」、「海濤館」更是每次到公園必看的景點,小海豚和海獅的表演,總令他們樂上半天。及至他們的少年時代,每到暑假總會邀約朋友們到「水上樂園」玩足一整天﹗

曾經有一段時間,我們似乎遺忘了海洋公園的吸引力。隨着社會和遊客口味的改變,公園已經不斷加入新的元素,並在2006年開展「全新發展計劃」,當計劃於2012年全面完成後,景點和機動遊戲將會倍增至70個。

海洋公園在自然和動物保育方面也不遺餘力,就以「熱帶雨林天地」為例,這個景點帶出了熱帶雨林對全球生態的重要性和保育大自然的信息。「熊貓園」、「海洋奇觀」、「水母館」、「金魚寶殿」等景點,除了是適合一家大小參觀之外,更為住在石屎森林的香港學生們,提供了一個很好認識大自然的機會。

海洋公園正逐步朝向世界一流的海洋主題公園的目標邁進,為香港市民和海外遊客提供多采多姿的遊樂設施。公園的發展,可以說是見證了Allan為它付出的「心血」。相信大家對Allan最深刻的印象,是他宣傳海洋公園活動時的鬼馬扮相︰一時化身「威威司令」、一時變做茶餐廳伙記,在「哈囉喂」活動中,又會變成鬼新郎、紙紮公仔等等。

除了這些「扮野」做形之外,Allan在推動海洋公園的長遠發展真的是不遺餘力,他出謀獻策,想出不少帶給遊客新體驗的景點和活動。

今天,提起海洋公園,大家會想起「威威司令」,同時亦會想起盛智文這個iconic figure﹗

July 10, 2011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