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香港創新科技要更上一層樓

個多月前,我到科學園參加了建園十周年慶祝活動,對科學園取得的成就大為興奮。香港的金融貿易成就揚名國際,可是香港的創新科技優勢和成就,並沒有受到相應注視。我作為「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的新任主席,深感在這方面大有改善餘地。

回歸十多年加上廿一世紀的到來,使香港對未來充滿憧憬,其中一個願景,就是建立知識型經濟。為此,我們在2000年就成立了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創新科技署,接着又建立了科學園,並先後成立六個項目的研發中心。多年來,香港的創新科技取得不少驕人的成就,如今已成為香港六大優勢產業之一。

這段時間裡,香港的研發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例、就業人數、對經濟所作的貢獻,都持續增長,並吸引了一批國際知名創新科技企業到香港落戶。

不過,從進一步發展、以及與鄰近地區相比較的角度來看,香港的創新科技發展仍然大有進步空間。例如,香港的研發開支儘管在近十年裡就公營投資的擴大,增加了一倍多,但仍然只佔本地生產總值的0.79%,大大落後於鄰近地區,與內地(1.70%)也有一段距離。

這使香港位於亞洲中央、踞守國家大門和背靠廣大腹地的地緣優勢,沒有充分發揮出來。如今,國家開展了「十二五規劃」,歷史性地把涉及港澳的內容單獨成章,並提出進一步拓展,包括創新科技的香港六項優勢產業與內地的合作。這對推動香港創新科技發展,不啻是新良機。

香港要進一步發展,無疑擁有金融、法制、人才、通訊等方面的獨特優勢,可是香港的努力也受到制約。譬如在香港境內的經營成本較高,工業用地稀缺,更不可以如其他地方一樣用政府補貼來吸引外來投資;香港金融之都的美名,又掩蓋了它在創新科技上的潛力。在境外則是我們也面對鄰近各地區的強烈競爭。很多國際大型企業經過多年的探索,已經熟悉內地投資環境,很多直接向內地進軍。對海外中小型企業來說,要打進中國市場,則仍然是很大的挑戰。

可以看到,香港的確擁有自己的優勢,問題在於這些優勢是否足以吸引海外的創新科技企業到香港來發展。

為此,我相信我們有必要從各方面加大力度,去推動創新科技的發展。例如,我們要加強向海外和內地推廣,更鮮明地凸顯香港的優勢,包括吸引內地的創新科技企業到香港來發展;還要加強與內地當局合作,為香港的大學和企業爭取更多「十二五規劃」內的研發項目。政府更可考慮為此推出更多財政優惠。

我們還要加快科研成果的應用,方法之一是讓各個研發中心和大學率先把成果在公共部門推出。從長遠來說,我們要在企業培育擴大研發投資的文化。我們會繼續鼓勵大學培養有關人才,並為這些人才尋找出路。創新及科技基金應當繼續進行改革,向積極搞研發的企業提供更多支援。

創新科技是香港未來發展的重要支點,政府會帶頭支持這項優勢產業,並希望學術界、企業界和科研人員聯同政府及各有關公營機構,齊心合力作出努力。

July 3, 2011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