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智者之言

上周日,我出席了香港科技大學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EMBA)畢業禮。科大這個課程一向獲高度評價,在全球同類課程的排名中,更連續多年稱冠,深受世界各地的商界領袖推崇,吸引了不少本地和海外的高層管理人員入讀,佔全班人數一半的海外學員在課程舉行的18個月內,更不惜每隔一星期便飛到香港上三天的課,可見課程的吸引力。

在致辭時,我跟畢業同學談到一些現代管理智者對實現理想的看法,我在這裏跟網友們分享一下。

大家都知道,微軟的創辦人蓋茨(Bill Gates)是著名的企業家、慈善家和軟件工程師,也是出名的哈佛大學的「輟學生」。他2007年獲哈佛大學頒授榮譽學位時,娓娓道出如何達到自己的目標。他提及有以下四個階段︰

  • 首先要訂下目標,認清眼前的機會或需要處理的問題;

  • 第二步是找出最有效可達到目標的途徑/方法;

  • 第三步是以最合適的科技助你有效達到目標;及

  • 最後是與別人分享你成功達標或失敗的經驗,以作他人借鑒。

蓋茨認為,最重要的元素是不停地思索問題和困難、不要忘記關心他人和自然環境,更要永不言退。

蓋茨所提出的都是很簡單易明的道理和達成理想的方法。當我們遇到問題,尤其是一些好像是不可解決的難題時,也可以嘗試用蓋茨提出的方法,逐步逐步想出解決辦法。

在科技發展一日千里、資訊爆炸的年代,我們無論在家、辦公室、甚至行街、搭車、食飯,都隨時可以上網,聯繫世界各地的朋友和工作伙伴、隨時可得到新知識、新資訊、知悉世界大事,真正體現「千里之外天涯若毗鄰」。

但,我們有沒有如蓋茨所言,真正關心有需要的人和我們身處的地球。在這個地球村內,我們仍有温室效應的難題、無情的天災、饑餓、貧窮等等。

在「資訊勁爆」的年代裏,我們是否忽略了身邊更重要、更有意義的事情呢?也許,大家的指頭下次在鍵盤上熟練地游走時,不妨想想如何更有價值和更有效地利用我們可以輕易獲取的資訊。

教育和學習不可能為日常生活的所有困難提供解決方法,重點是我們怎樣應用知識,去解決這些難題。

就這點,愛因斯坦也許能給我們一些「貼士」。他曾經說過︰「想像力較知識更為重要。知識是有限的;想像卻涵蓋整個世界。」(Imagination is more important than knowledge. Knowledge is limited. Imagination encircles the world.)知識加上想像力,也許可以幫助我們以「出奇不意」的方式解決問題,邁向目標。

不知大家會否覺得上述所談的過於學術性、或是「知易行難」?蘋果公司創辦人之一喬布斯的一句簡單名言,相信必定會獲得大家的認同︰「做大事的唯一途徑就是熱愛你所做的事情。」(The only way to do great work is to love what you do.)

他的另一經典名言︰「Stay hungry, stay foolish!」也足大家細味。喬布斯2005年在史丹福大學的畢業典禮演辭以此名言作結。中譯本各有不同,有人譯作「求知若渴,虛心若愚」。更有人以日常用語譯作「不斷學習、尋求知識、以達理想;無論你的夢想在別人眼中多麼的傻氣,都要堅持,永不言棄。」,以免太過深奧。但我覺得兩個短句所指的意思,有可能就是他要表達的原意。

如果有空,大家不妨細心想想這幾句至理名言的含意,也許會為你們帶來一些啟示﹗

June 12, 2011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