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站起來」,令他們再次站起來

為了專注籌備和處理與預算案有關的事情,我有好一段日子沒有外訪。預算案獲立法會三讀通過後,我旋即出訪成都和重慶四天,與當地政府高層官員會面,加強聯繫,把握契機,推動市場,並趁機了解當地的最新發展,以及港資企業的投資經營情況。

今次的行程,除了一如以往集中討論和了解金融商貿經濟事宜外,我更特別視察了其中一個香港支援四川地震後的重建項目 – 川港康復中心。

2008年四川大地震發生後,不少受災者截肢、或壓傷骨骼,甚至癱瘓。要協助這些災民,當地必需要有完善的康復治療計劃。特區政府和四川當局一致認為有必要在四川省人民醫院內成立一所永久性的現代康復中心,作為四川省的康復網絡和專業人才發展及培訓基地。 「川港康復中心」就是在這背景下成立的。

川港康復中心位於四川省人民醫院老門診原址,面積約27,000平方米,設施包括門診、物理治療部、職業治療部、臨床心理服務、假肢及矯型部等,並可提供300張康復病床床位。

川港康復中心的建設可望於明年峻工。我參觀當天,工程仍在進行中,但為日後的運作準備,已經有來自香港「站起來」計劃的義務物理治療師,積極地培訓四川的醫護人員,傳授物理治療的技巧,以及教導他們如何為地震中身心受創的災民,擬定全面的康復計劃。

「站起來」計劃是由一羣香港醫護界專業人士組成,在汶川大地震發生後十多天,業界在短時間內召集了不同背景的香港專業人員幫助受災的傷患者,除了提供康復治療外,更照顧他們的心靈需要,鼓勵他們克服困難和身體的障礙,勇敢地面對生活,重建家園。

「站起來」其後獲特區政府的「支援四川地震災區重建工作信託基金」撥款,成立「川港康復培訓及發展中心」,目標是培訓1,000名醫護康復工作者,為啟用後的川港康復中心內的病人提供高水平的醫療服務,同時亦為省內康復治療的可持續發展培訓人才。

康復的路是很漫長的,不是一年、兩年、或三年可完成,而且並不單單是靠金錢或硬件建設上的支持,在軟件方面的配合也非常重要的。「站起來」的香港同工,就是憑藉着他們對受災者的關愛,以及專業和無懼困難的精神,為四川災後重建和醫療方面的可持續發展貢獻一分力。

過去百載,香港由藉藉無名的小漁港發展至今日的國際金融中心,憑着的就是香港人的「can do spirit」,我相信「站起來」的同工們必定可將這種精神感染四川的受災者,令他們可再次堅強地站起來﹗

April 24, 2011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