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從教育看本年度預算案

本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在公布後一週,我為了回應市民的訴求,迅速作出調整。現在的新方案受到大部份市民的歡迎。我曾在立法會上多次懇請議員全面看待本年度的預算案,從市民特別是基層市民的長遠利益出發,在四月十三日投支持票,通過預算案。事實上,如果大家能夠心平氣和地檢視整個預算案,除了較受關注的一些問題之外,還涉及許多其他重要的建議,值得及早讓市民受惠。

預算案公布後,比較受關注的議題包括退稅、注資強積金等,後來又有如何向十八歲或以上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市民每人發放六千元款項的問題。問題看似簡單,但涉及很多技術細節和社會層面,不可以一蹴而就。我和同事們已經加快速度,與有關業界一同處理,希望可以盡快將款項交到市民手上。

以上問題由於涉及明顯的實利,受惠面也特別廣,受到普遍關心是可以理解的。可是我仍然希望大家把目光放遠一些,也關心預算案中關乎香港長遠發展,而實際又關乎基層市民未來利益的問題。例如,關於我們在改善教育方面的新措施,就比較少人談論到。

教育一直是特區政府最重視的政策範疇,一直在政府經常開支中佔最大份額,也是我個人特別關注的一個課題。以本財政年度為例,我們的預算開支達到    540多億元,佔政府經常性開支的22.5%。今年的預算案在教育方面的着墨也實在不少,這些段落不是文字遊戲,都是有實質而具體的內容。

其中,我特別關心清貧學生的教育需要,因為這是幫助他們未來能夠自強自立的重要支柱。預算案中的這一部分就佔了四段,差不多佔教育部分的一半篇幅,主要是提出對清貧學生的各種資助計劃,受惠者從學前幼兒到專上學生,人數達36萬,佔學生總人數三分之一以上。

我還關注到基層家庭子女的課餘功課輔導問題,為此展開一個為期三年的先導計劃。教育局會積極與本地大專院校協作、鼓勵和安排大學生提供課後功課輔導,協助來自基層家庭的小學生解決學習上的困難。還要特別指出的,是資助專上學生到內地進行短期的實習或學習,包括義工服務,預期可以有三萬名學生受惠。我認為,對於年輕人的成長,這樣的體驗和歷練非常重要,可以讓他們跳出小小的香港,擴闊眼光和胸襟,從更高的視角看他們的前途。

所有對社會發展高瞻遠矚的偉人,都認為對教育無論怎麼重視都不會過份。我很喜歡十九世紀美國教育家 侯瑞恩–曼恩(Horace Mann)的一句話:「教育超乎社會的其他工具,在於它最能造就人人均等的條件,功用有如社會的平衡器。」在去年度的財政預算案演詞中,我亦曾引述過這句子,這裡的所謂平衡,就是讓草根民眾的下一代找到向上流動的途徑。我們每年為教育投放這麼多資金,是對社會未來的投資,無論對個人或對社會,都一定會得到豐厚的回報。

教育不過是整個預算案中的一個環節,預算案中就改善基層市民、弱勢社群生活而提出的建議還有很多,包括加強對長者、殘疾和健康欠佳人士的支援,例如現時嚴重殘疾綜援受助人可獲社區生活補助金,預算案建議讓其他非嚴重程度殘疾、健康欠佳和年老的受助人也同樣受惠。同時亦建議將補助金額大幅上調,為受助人留在社區生活提供更有利的條件。此外,預算案中亦提出了一系列紓解通脹壓力的措施,包括電費補貼、寬免差餉、代繳公屋租金和發放額外綜援、傷殘及高齡津貼等等。

我懇切希望市民都來關心這個與他們有切身利益關係的預算案,也懇切希望議員們不要糾纏於政治爭拗,通過預算案,讓市民早日受惠。

April 3, 2011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