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藏富於民

感謝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邀請我參加該會的特別會議,讓我可以在星期五(25日)有機會再一次解釋有關財政預算案的調整方案。為了讓市民可以盡快領取這筆為數六千元的款項與及實施其他惠民紓困的措施,我在會上多次懇請立法會議員在4月13日投票通過預算案。

在預算案發表後,市民在不同場合向我表達訴求,希望不要等到退休之後,而是可以即時領取款項。我深入考慮這個問題後,在三月二日,即預算案公佈後一星期,第一時間回應市民的訴求,作出調整,向十八歲或以上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的市民,每人發放一筆為數六千元的款項;這個調整方案的目的,跟原先向強積金注資六千元的理念一致,即是在財政許可的情況下,藏富於民。不同的地方在於做法。在調整方案下,市民可以即時取得款項,同時有較大的自主性,自己可以支配用途。這個做法是會較受市民歡迎的。

雖然其他地方都曾經推出過類似計劃,但由於不同地方的法律規定和社會情況都不一樣,故實施的內容亦有不同。例如,我們會鼓勵市民儲蓄。暫時不提取款項的市民,可以獲取「儲蓄獎賞」。同時,香港在保障個人私隱方面亦有嚴格的要求,需要小心處理。

我和同事們正努力工作,希望盡快敲定計劃的細節。我們希望在保障市民私隱的前提下,盡量方便市民領取有關款項。我們其中一個方向,是與銀行方面合作,建構一個平台,利用銀行擁有1200間分行的廣泛網絡,處理市民的登記和發放款項的安排。我們明白香港市民對公共服務的要求,既要方便、也要安全,既要保障個人私隱、也要保留選擇權利。由於今次是首次處理有關問題,而發放對象的數目頗大,我們的心情更是如履薄冰,小心翼翼地處理每一項細節。

星期五的會議上,不少議員都關注到市民領取六千元的細節,並要求盡快發放。我理解議員和市民的訴求,但要達致這個目標,我們一方面要努力擬定細節,另一方面亦要通過一些關鍵的程序,而這些必經的程序是需要一定的時間才可以實行。我們首先要爭取立法會在4月13日通過財政預算案,然後按程序將有關建議呈交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討論,在獲得事務委員會的支持後,再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在取得撥款後,我們必定會全速推行細節,如設置電腦和進行系統測試等等。我在會議上不厭其煩地懇請議員通過財政預算案,其理正在於此。

立法會議員通過預算案,不但可以讓市民盡快領取建議的六千元款項,更重要的是我們同時亦可落實各項惠民紓困措施,其中當然包括各政黨和議員都同意的措施,包括代繳公屋租金、減免差餉、增加供養父母、祖父母及子女免稅額,以致提升公共服務水平的建議,包括增加白內障手術次數、擴大<藥物名冊>內容與及提升課後功課輔導和學生資助計劃等等。這些措施涉及二千四百多億元的經常開支,關乎數以百萬計市民的福祉。我相信,大家都不希望由於政治爭議,影響民生。

雖然社會上大致接受調整方案和其他惠民紓困措施,但部分立法會議員卻並不認同。星期五到立法會出席會議時,不少議員提出的問題,其實已經超出預算案的範圍。正如我較早前與泛民議員會面時指出,他們要求的議題,例如全民退休保障,需要社會建立共識,才可以推行。我尊重議員提出的意見,但同時亦注意到不少社會人士及智庫對全民退休保障細節和概念的保留。在社會未有定案之前,就貿然作出撥款推行,相信難以服眾。我希望大家可以理性討論問題,以具體的方案與社會溝通,共同努力為市民謀求福利。

今年預算案的內容,其實已包括不同黨派議員的要求,這種以政策理性平衡民意的做法,一直行之已久。雖然我難以應承所有的要求,但政府總是抱著理性和誠意處理問題,只要本著同樣的精神,認真討論,社會一定可以找出合乎整體利益的處理辦法。

今次調整方案引發一些爭議,當中不少地方都值得深思。市民要求我們在民生政策方面更加努力,我們會視為一種鞭策,使施政更貼近民意。我希望可以將今次預算案引發的爭議,轉化為正面力量,讓社會聚焦地討論一些重大的民生問題,而不是在政治鬥爭中糾纏打轉。在財政預算案過後,我會總結今次的經驗,好好改善下一次的安排,提升施政效果。

March 27, 2011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