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大膽的構想:打穿安第斯山脈

智利距離香港很遙遠,大家未必對這個南半球國家有太多認識,但如果說到智利的地形,大家一定都有印象,知道它狹長得像根枴杖,因為它是沿着貫穿拉丁美洲南北的安第斯山脈的西麓而建立的。這個高高的山脈形成了智利與其他國家的屏障,山脈另一邊是阿根廷、巴西等國家。安第斯山脈不僅把智利與阿根廷等國分隔開,也把亞洲和這些國家分隔開得遠了。

阿根廷、巴西等國都有豐富的天然資源,要用船把物資運輸到中國等亞洲國家,要通過巴拿馬運河,或繞過拉丁美洲最南端的麥哲倫海峽,行程遠,運費高。如今,世界經濟重心東移,以中國為主的亞洲市場蓬勃興旺,吸引着世界的目光,遙遠的拉丁美洲怎樣才可以充分利用太平洋彼岸的商機,成為當地關注的問題。

上月初,我率領一個香港商貿高層代表團訪問了智利和巴西,了解到,有一個龐大的基建計劃正在醞釀當中,是針對亞洲市場而構思的。

這計劃可以很簡單地說明白:在安第斯山脈下面開鑿一條鐡路隧道,連接智利和阿根廷,作為連接拉丁美洲與亞洲的大動脈。這樣,山脈那邊各國的物資就可以從陸路運到智利的太平洋港口,輸送到亞洲等地;亞洲、特別是 Made in China 的產品,可以方便輸往阿根庭、巴西等國。

這工程會十分浩大,是足以改變環球貿易格局的世界級工程,現在還處於初步構思階段。香港對隧道基建已積累了豐富的經驗,有關技術早已向外輸出了,香港又有融資優勢,規劃新市鎮亦相當到家。初步的接觸,已激起了彼此的憧憬。

我自出任財政司司長以來,就以為香港開拓新興市場、尋找新商機為己任。為此,2007年訪問了馬來西亞,探討發展伊斯蘭金融業務;2008年訪問印度,增加了往來航班,雙邊貿易即如立竿見影般大幅增長;同年亦訪問了中東歐多國,2009年及2010年,先後訪問了俄羅斯的歐洲與遠東地區,吸引俄資企業來港上市,「俄鋁」不久就到港掛牌了。香港和各個新興市場國家都有優勢互補之利,香港的金融地位和獨特的地緣優勢有明顯的吸引力。這樣的發展不但對香港有好處,也對內地經濟發展有好處。

這次訪問智利、巴西,也抱着同樣的目的。從與兩國官員的接觸中知道,彼此很多想法都不謀而合。我們和智利都同意現在是雙方開始商談自由貿易協定的好時機,彼此已經簽訂了葡萄酒合作備忘錄。他們正籌劃在香港舉辦「智利日」,將會有龐大的智利商界代表團到香港尋找商機。我們還鼓勵智利的資源開發企業考慮來香港上市。

至於巴西,他們的「淡水河谷」─ 世界第二,美洲最大的金屬礦務公司 ─ 已在我們離開巴西回港那天在香港上市了。

這次訪問一行二十多人中,不乏香港商界高層人員。我的主要責任,是代表政府去叩開大門,讓商界各自尋找機會。據我所知,不少團員已經與智利、巴西的企業建立聯繫,將進一步商討合作。

環球金融海嘯後,世界的商貿格局發生了明顯變化,進一步證明我們開拓新興市場的路向是及時而正確的。我們會繼續有更多開拓行動。

January 2, 2011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