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在倫敦看香港的金融中心前景

我每年都會到倫敦跑一跑。倫敦是國際上最重要的金融城市之一,有很多東西值得香港學習,而且我們亦需要跟好些當地的政經界人士保持聯絡,了解那裡以至國際的最新發展情況。

倫敦是我曾經工作過兩年的城市,有很多我熟悉的地方和朋友。由於只能逗留短短的前後兩天,要到我喜歡的地方舊地重遊是不可能了,但可以在出席不同活動的場合見到不少老朋友,其中包括一些香港人在回歸前熟悉的知名人士。

我是一九九七年到倫敦工作的,出任香港駐倫敦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到一九九九年才調返香港出任海關關長。那段日子,除了忙於周旋於國會議員、政府官員、外國駐倫敦的代表、商界、智庫、華人社區和不同城市的地方官員之外,也要推廣香港的優勢來吸引投資,和增加當地人士對香港在主權轉移後的了解。我還利用在倫敦這段時間在假日裏深入享受這座世界名城的迷人風韻,無論是大小公園、書店、博物館,都堪足讓人留連竟日,我跟太太通常安步當車在城裡這裡去、那裡去,在新舊街道和建築物之間穿梭。

目前正是倫敦最適合遊覽的秋天,可惜此行公務繁忙,加上有點雨,就無法重溫舊日漫步倫敦的悠閒了。

此行的主要公務活動之一,是出席香港貿易發展局的周年晚宴。這是貿發局在倫敦每年一度的重要社交活動,由香港特區特首、政務司司長或財政司司長輪流到來作主禮嘉賓和致辭。二零零七年,即香港回歸十周年的那一年,貿發局在倫敦舉辦了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周年晚宴,出席嘉賓四百多人,我很榮幸地當了主禮嘉賓。當時冠蓋雲集的場面,至今記憶猶新。

我記得,當時代表英國工黨政府出席的主禮嘉賓是外交及聯邦事務大臣文禮彬 (David Miliband)。今次出發來倫敦之前,剛看到他的一段新聞,就是他與孖生弟弟文立彬(Ed Miliband)加上另外三人一起競逐工黨的黨魁,爭持到最後一輪,竟然是兩兄弟對決。相信大家都知道結果了,勝出的是弟弟文立彬,工黨因而有了一個歷來最年輕的黨魁。

今年,英國政府派來的嘉賓有兩位,首席嘉賓是約克公爵,即安德魯王子,他的身份是「英國國際貿易及投資特別代表」,另一位是商業創新及技能大臣祈維信(Vince Cable),他們的出席顯示英國對與香港貿易關係的重視。由於歷史原因,香港雖然回歸了,仍然與英國有着千絲萬縷的密切關係,例如香港仍然施行普通法;而雙方亦充分利用彼此的特殊關係,推動經貿聯繫。在中國的經濟發展日益牽動世界的背景之下,香港發揮着重要的紐帶作用。

周年晚宴筵開三十多席,席間不乏香港人熟悉的面孔,例如鄧蓮如勳爵、沈弼爵士、太古家族成員、凱瑟克兄弟及霍德爵士等等。這些在香港回歸前曾一度叱吒風雲的老朋友,如今仍然為加強香港與英國間各方面的聯繫發揮積極作用。出席的還有戴卓爾夫人時代的副首相夏迅霆,和一些當年跟香港有密切工作關係的英國外交部官員。

訪問期間,我出席多項活動,發表了多篇演說,其中較重要的,是出席英國重要智囊組織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的研討會,就「香港特別行政區二零二零 ── 未來十年的機遇」發表的演說,主題是探討香港在人民幣國際化中所擔當的角色。

在演說中,我把倫敦與香港作了對比: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倫敦在日益擴大的歐洲美元市場中扮演了美元離岸市場的角色,鞏固了它的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今天,香港正在發展成為日益國際化的人民幣離岸中心,這將是香港未來十年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核心業務。

順帶一提,主持研討會的是戴維斯大使 (Ambassador Hugh Davies),他在中英關於香港前途問題的談判中擔當過重要角色。

另外一項活動是在倫敦經濟學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發表演說,禮堂內數百座位,座無虛席。出席的有許多是來自香港和國內的留學生。他們的提問顯示他們對國際和香港時事相當熟悉,對香港的經濟情況十分關心,令我對他們刮目相看。

此外,我亦參加了旅發局為香港的會展業推廣的午宴,跟倫敦所謂MICE的業界人士作出交流,向他們介紹香港旅遊業的最新情況。

總的來說,今次倫敦之行,可謂行程豐富,令我體會到英、港關係的持續發展對雙方都有利。從倫敦,我看到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光明前景。

October 10, 2010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