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波士頓的 August Moon Festival

過幾天就是中秋節。這個周末,香港的大小公園、酒樓食肆都有一番節前的熱鬧,以迎接這個中國人的節日。除了推銷月餅之外,亦見到不少各式各樣的應節裝飾。

中國人有很多傳統節日。隨着一代一代不同地區的華人飄洋過海到外地謀生,把這些節日傳統帶到世界各地,在華人家庭、華人聚居地一年一年地流傳下來,認真地保持着。

華人到了海外,常常對自己的文化傳統更加珍惜,會倍加自覺認真地傳承。為了使這些傳統得以立地生根,他們又會使傳統作適當的發展,吸引當地人也參與進去。

我六十年代中到美國後,雖然不是住在華人聚居的地方,但卻有不少時光在唐人街度過。離開紐約到波士頓讀書、做事之後,每逢節日,我常常回到唐人街去,參與各種的活動。因此,我對唐人街的回憶是充滿節日氣氛的。

這些節慶中,除了農曆新年之外,一個值得介紹是波士頓的August Moon Festival。

一看這名字,你就會想起中秋節,但它又不是中國傳統的中秋節,而是一個在彼邦異化了的中秋節。

中國的中秋節定在農曆八月十五日,在西曆中並無固定日子,有時在九月,有時在十月。波士頓唐人街卻把它定在西曆的八月,可是日子又不定,不過必是星期日,多是在公立學校開學前的一個星期日,以方便大家一起熱熱鬧鬧地慶祝一番。它保留了中秋節與月亮的關聯,因而名為「八月月亮節」。

波士頓市很重視這個節日,把它看作波士頓的一項盛事,一方面在地區上,令當地少數族裔居民可以就著自己民族的節日歡樂一番,另一方面亦提供機會給一些政客,作出選舉前的地區工作。今年的August Moon Festival 定在西曆八月十五日,比我們的中秋節早了一個多月舉行。那天是農曆七月初六,天上應該只有一彎新月,距離月圓之夜還有一段日子呢。

不管怎樣,可以想像波士頓唐人街所在的附近街道定有一番熱鬧。在刻有孫中山先生手書「天下為公」四個大字的牌樓一帶,一定搭起舞台,鼓樂喧天,不知有多少頭醒獅大展身手。

我已經記不清楚參加過這節日的活動多少次。我一家人都是這節日的忠實支持者,每年都會積極參與,且這天是一個好機會,見一見來自各方的親戚朋友。那時,我在鄺鐵夫師傅的中國拳擊功夫學院習武,每逢唐人街的節慶都會有我同華洋師兄弟一起,代表武館到那裡舞獅助慶。身為師兄,我還要負責帶隊出獅,上台表演兩手功夫。

這個節日裡,舞獅打功夫是不可少的。李小龍和香港的功夫片興起後,這更加成為「主打」節目。此外,還有各種中國色彩、亞裔色彩的活動,民族舞蹈、樂隊表演、排球比賽、彩燈、美食,各種各樣的攤檔一個接一個。如今的唐人街已不限於華人商業活動,很多亞洲族裔也被吸引到來,使唐人街更加興旺繁榮。

你會發覺,參與活動的多是青少年。事實上,舉辦這活動的一個目的,是為青少年提供健康的活動,他們都會穿着入時的服飾,穿梭攤位間,看看誰出現在其中,亦要大家看看他們。你又會發覺,參與活動的多是洋人,來趁熱鬧的洋人觀眾就更多。他們都會把握機會,看看表演,購買一些小食給家人分享,唐人街的商店都十分歡迎他們。

你可能會說這個節日很商業化,但從各方面越來越支持的反應看來,這有什麼不好?

September 19, 2010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