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台灣灌溉之旅-禮物篇

這星期剛結束台灣的訪問,隨即到長春和北京展開另一輪的行程,分別參加「中國吉林•東北亞投資貿易博覽會」及論壇,並到北京跟國家金融經濟有關部門進行每年的禮節性會面。雖然在台灣的數天行色怱怱,但遇到不少的人和事,都相當值得回味,覺得應與大家分享,所以在長春的旅途之中寫下這篇網誌。

今次訪問台灣,得到很多朋友的盛情款待,感受到不少台灣朋友的正面反應,特別是台灣商界和文化界朋友,他們更提出不少加強兩地合作的具體建議,我亦已轉交有關部門跟進。我相信,這些細水長流的推動,對兩地交流和雙方關係的務實發展,將是最有利的。

為了感謝台灣朋友的熱情招待,我特別準備了一些禮物,讓大家留個紀念。我亦利用這個機會,向台灣的朋友介紹本地創意產業的作品。在與台灣政府各界負責人會面時,我準備了本地設計師陳幼堅的一套茶具。這套精緻的茶具,設計不落俗套,純白的底色上,繪上兩個放風箏的孩童,他們意態從容,展現愉悅的意境,使人看見就喜歡。我同時想到台灣的茶葉有名,喫茶文化也很豐富,因此向對方說,以香港的茶具和台灣的茶葉,能夠泡出一壺好茶,對方都意會微笑。

 
 
 

此外,「住好D」創辦人杨志超亦提供不少好東西,其中一件是用銅片造成的金魚掛飾,造形神氣活現,寓意年年有餘。我相信,港台之間的經貿合作繼續加強,大家自然能金玉滿堂。

我帶到台灣的一些小禮物亦頗受歡迎,例如與一班商界朋友晚飯時,我就以「住好D」的酒塞為見面禮。在座的都是台灣獨當一面的商界朋友,見多識廣,他們對這個酒塞都愛不釋手,可見香港設計的確受歡迎。當雲門舞集的林懷民老師安排我與一班文化界朋友會面時,我亦以「住好D」的「雙喜」書籤為見面禮,他們都大讚既實用又精美。

 
 
 

訪問期間我亦收到不少台灣朋友的禮物,台中的胡志強送來幾袋土產,有大家都喜歡的太陽餅、鳳梨酥等,更有鹿港特產如豬油粩等。此外,胡志強的「獨家禮物」──胡式笑話,更讓我們樂不可支,有機會再與大家分享。

談到台灣特色飲食,不得不提台灣甜品。我記得在一次宴會中,忽然傳來一陣喧嘩聲,原來主人家為大家安排了一道「海派挫冰」,這道刨冰足足有半張桌面那麼大,不但香港的朋友驚喜萬分,就連台灣的朋友都紛紛拿出手機拍下照片,可見場面「震撼」。

不少台灣朋友的禮物都見心思,亦加深了我對台灣文化和各種情況的了解,我不一一細表了。總而言之,我對這些台灣各方好友的誠意善意以及他們的款待情誼,都會銘記於心,下次再到台灣,或者當他們來到香港時,我一定要好好回禮。

September 5, 2010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