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台灣行 - 灌溉之旅

終於來到了台灣!

雖然我在十多年前,在貿易署負責地區合作的工作時,曾經訪問過台北,但當飛機抵達桃園機場的時候,心情仍難掩一陣興奮。我期待這次訪問已多時,一直希望可以盡快探訪台灣。

這次我以「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榮譽主席的身份訪台,獲得不少朋友的關心,包括何時抵台、探訪甚麼地方、與甚麼朋友會面等等,從各界朋友的反應可見,港台之間的關係密切,推動兩地經貿文化關係,別具意義。

我與台灣的因緣可追溯至求學時期。記得我還在唸大學的時候,不少華人同學都是來自台灣,他們都是十分努力的一群,往往是班中成績最好的幾位。不少昔日校友,今日想已經在台灣的不同領域各領風騷,雖然部分人已失去聯絡,但若有機會,我也很希望可以與他們一聚,談談一些讀書時的「戰爭故事」。

一直以來,港台之間的關係十分密切,雙方的貿易頻繁、貿易總額超過二千三百億港元,而且旅客互訪人數眾多,台灣是香港第二大旅客客源市場,每年來港經商旅遊的台灣朋友,平均超過二百萬人。

在經貿關係以外,港台之間的文化交流,更是早已悄然走進兩地市民的生活,羅大祐、蔡琴、蘇芮的歌聲、是一代人的集體回憶;<龍門客棧>俐落的動作、<看海的日子>淡淡的哀愁,以至近期<一頁台北>的城市觸覺,都在不同年代打動人心。至於港產片和香港演藝界在台灣的成績,亦相當驕人,受到不少台灣朋友的支持。

昨日(星期六)到達台灣,我已經立刻探訪一所大型電子工廠,跟搞科技多年的老闆,談及科技潮流的問題。我亦與一班企業家見面,大家就國際經濟情況,未來生意趨勢,交換意見。他們都是台灣經濟界舉足輕重的人物,對經濟走向看法獨到,很有意思。

今日,我將會到台北的誠品書店和台北故宮博物院參觀。我曾經與誠品的吳清友先生見過面,吳先生儒雅的風度,貫徹了誠品精神,對創意產業很有啟發。今次訪台,能夠親自感受誠品的氣質,實在高興。台北故宮博物院的收藏豐富,當然不可能看得完,但想到有機會再次親眼看到這些珍貴的收藏品,總是難得。

從訪台的消息公布之後,收到不少朋友的邀約。台灣朋友的熱情,總是讓人感動。不少台灣的朋友都是相當有趣的人物,例如台中市市長胡志強,就是一時俊彥。我在去年與台中市合辦的「香港-台灣城市交流論壇」上與他會面,Jason的親和力和幽默感,早已有口皆碑,昨天跟他再見面,聽聽他說笑話,討論港台之間的關係,也順道談談他獲選為全球十大市長的感受,相當愉快。

未來幾天,將會有一連串活動,也會與台灣方面負責處理涉港事務的主管會面。我希望,透過今次訪問台灣,可以加深大家的了解。作為第一次訪問,主要的目的是為港台關係建立一個平台,使不同範疇的議題可以有渠道溝通,使日後的港台關係可以有更好的發展。

雖然港台之間的經貿文化交流已有一定的基礎,並孕育了一些種子,但我相信,兩地之間的關係,應該更好地加以培育、灌溉。我希望,今次訪問台灣,可以是一個「灌溉之旅」,為港台關係添上更多生氣。

August 29, 2010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