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人民幣國際化,港滬是雙引擎

七月二十至二十二日,我到上海進行了一次來去匆匆但內容非常充實的訪問。

在中國近代史上,香港與上海一直是在經濟上最活躍、實力最雄厚的城市。這次到上海,我看到彼此合作的更廣闊前景。

論壇期間與上海市副市長屠光紹會面。

我到上海主要是為了主持「金融論壇」的揭幕。論壇由香港交易所、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及投資推廣署合辦,是香港在世博期間,在上海舉辦的五十多項活動中的重頭戲之一,主題是「加強香港、內地與世界聯繫,創建更穩健市場」。香港金融界對這次論壇非常重視,業界名人幾乎悉數赴會。

這樣一個會議選在上海舉行,人們自然會聯想到上海與香港的競爭,因為大家都知道,國務院已經宣布要在二零二零年以前把上海基本建成國際金融中心。大家近來一定已聽過不少傳聞或評論,說上海和香港正為發展成為國際金融中心而激烈競爭。

事實上,與這些坊間傳言剛好相反,香港其實十分支持上海發展成為國際金融中心。

大家必須知道,國務院的決定對內地金融巿場走向國際具有重大戰略意義。隨着中國經濟迅速發展,而歐美金融經濟都面對着深刻的困難,步履艱難,未來國際舞台上的目光一定會集中到中國,而中國同時擁有香港和上海兩個國際金融中心,是國家在金融戰略方面獨有優勢。

我們兩個城市的各自優勢是明顯的。香港的最大優勢是國際化,這體現在金融體制的高度開放,資金和信息自由流通,監管制度與國際接軌,以致可以吸引世界各地的資金和人才匯聚香港。香港又是亞洲最大的資產管理中心之一,會繼續優化法律環境、加大宣傳力度,吸引國際及內地的資產管理經理,到香港成立和管理基金。

上海則是國內最大和最先進的金融中心,擁有國內市場的龍頭地位,資本巿場發達,可調配全國資金,擁有以人民幣交易的股票、外匯、期貨等市場。上海在滿足國內經濟金融中介功能方面,擔當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更重要的是,兩地優勢可以作一加一大於二的互補。事實上,香港與上海已在本年一月簽署了《加強滬港金融合作備忘錄》,並在「金融論壇」舉行的前一天召開了第一次工作會議,探討如何進一步加強兩地在不同金融範疇的合作。

隨着人民幣區域化及國際化,人民幣離岸市場會自然形成。我個人認為,香港應該大力發展人民幣離岸業務,以促進人民幣的國際化和人民幣資產巿場的發展。香港進一步發展為人民幣離岸中心,絕對符合國家的金融安全及戰略性考慮。這個過程必將促使在岸資本市場更加開放。

上海在人民幣在岸業務擁有優勢,由於要帶動整個市場的運作,離岸和在岸這兩個互相緊扣的市場自然會優勢互補,各自發揮重要作用。

在這個進程中,港滬有很大的合作空間,兩個城市就有如飛機的兩個引擎,可以一起發動,合力推動人民幣的國際化,合力為國家作出貢獻。

August 1, 2010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