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警察,示威,世界盃

G20會議在多倫多舉行那幾天,惹來不少針對不同議題的人士大規模示威,由反對殺海狗到反對跨國公司的剝削都有,這些大家都在新聞報道中知道了。我只是途經示威現場,沒有逗留,但也從各方面有所感受。

我們下榻的酒店,因為住着多個國家的政府高級代表團,保安特別嚴密,有兩層鐡絲網包圍著酒店,更有不少警察駐守。有趣的是,我們遇到一些警察竟不會說英語或者不願意說英語,只說法語。

原來,加拿大和多倫多市政府為了應付將會出現的大規模示威而加強了警力部署,從全國各大城市調來約兩萬多的增援部隊,其中一些是從說法語的魁北克省調來的,他們自然就不說英語了。

不管怎樣,遇到的警察,即使荷槍實彈、身穿避彈衣、頭戴鋼盔,都非常友善,遠遠見到就打招呼,還為天氣解說。一些安檢人員,還會用普通話向我們問好。

保安嚴密,出入自然不方便。我們下榻的酒店與會場毗鄰,防備做到十足,周圍劃出的保安區很大。第一天到達,下了車,要走過兩個街口才能進入酒店和會場。第二天,保安區界線擴展到四個街口之外。這可能是因應示威情況變化而採取的非常措施。由於那天下雨,我們要「行幾條街」才可以上車,顯得相當狼狽。駐守的警察見到這情況,「為個天」而向我們連聲道歉。

示威的激烈程度,大家應該也從電視上看到了。那批身穿黑衣、專事破壞的示威者的所為,的確使人瞠目。當地電視台的報道,大部分不認同這樣的暴力行為,認為有損加拿大和多倫多市的和平形象。據說,多倫多市從未發生過這樣的暴烈示威,以及燒警車、砸櫥窗之類的破壞行為,警察也從未試過施放催淚彈。但這次在非常情況之下,警方拘捕了數百人,多倫多市民也首次被催淚氣體波及了。多倫多市為峰會保安用了十二億加幣,卻不能避免示威帶來的不少不便。不過,傳媒對警察行動的批評不多,評論相當持平。

至於會場內,與會者除了也關心示威情況外,還關心會議之外的另一件大事 ── 世界盃賽事。我說過,多倫多正好與香港有十二小時的時差,香港人有時要半夜三更「睇波」,那邊的開波時間卻正好在非正常睡眠時間。你可以想像,與會者難免「心繫世界盃」,甚至連國家首腦都免不了 ── 國家首腦也可以是球迷嘛。

那天,英國首相金馬倫在首腦會議上發言,一開口說的就是世界盃戰況。這也難怪,當時英格蘭對德國的十六強大戰正在進行呢。金馬倫先向大家「匯報」了英德大戰的最新賽果:英格蘭落後零比一;然後就以英式幽默「抱怨」不知為什麼會安排他在這時候發言。

發言完畢,他又向大家「匯報」最新戰情:英格蘭輸到零比二了。會場一片笑聲,笑得最開心的自然是德國女總理麥克爾了。我不知道金馬倫是靠「傳紙仔」,還是耳機知道最新戰況的。

在主會議場外,各國代表團各自的會議室都有電視機。這些電視機不是為轉播會議而設的,因為會議轉播在另外一個房間內進行,有一班專人,包括我在內,專心聽取每一位領導人的說話。那麼,在各代表團的會議室內,有沒有人看世界盃現場直播?這個問題就不必問了。

July 11, 2010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