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出席G20會議兩大得着

立法會六月二十五日下午通過了二零一二年政改方案後,我鬆了一口氣,立即奔往機場,飛往地球另外一邊的多倫多去。加拿大的多倫多,時間剛好與香港「黑白顛倒」,相差十二小時,去到連手錶都不用調校,但人體生物鐘便要顛倒過來。事實上,人體生物鐘還未調校過來,我們在多倫多兩晚後,又在二十九日清晨五時多回到香港來,及時參與每星期二早上的行政會議。此行來去匆匆,但頗多可以與大家分享的見聞。

我是第四次以中國代表團成員的身份出席這樣的國際會議了,以這樣的身份出席這樣的場合,大有裨益。

首先,這是大型國際首腦會議,出席會議的是各國元首及有關部長和隨員,商議的是關乎世界利益的重大議題。對於這些議題,各國都有自己的算盤,一定都要在本國和國際的利與害之中取得平衡。各國的立場,以及各國之間的較量,大家可以從會議宣言畧知一二,會議宣言的文字只有參與這類會議多年的專家才可以看到背後的意義,況且宣言都是採取“最大公約數”即HCF的做法,只包含會議商討的小部份,更表達不到會議的主要論點。至於新聞報道的一些消息,都是通過記者的過濾、編緝的修飾、剪裁,始終不夠完整。在現場直接了解到和感受到的就多很多了,可以更清楚掌握各國政府對世界經濟發展的最新想法和立場。

元首間的會議,會在一定的人數限制下閉門進行,而少數人亦可以通過視象,親歷會議進行情況,聽到看到各人發言的情況。

這次會議是在國際經濟走向復蘇路途上,又遇到新挑戰的時候舉行,各國會繼續在振興經濟、推動就業或削減財赤上採取什麼策略廣受國際關注。香港是個最易受到外圍經濟影響的細小經濟體系,我自然十分關心各國領袖在講什麼、想什麼。

此外,這又是我們與國內高層人員、而且是「對口」單位的領導面對面交流的好機會。

會議期間,我就與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進行了會談,討論到世界金融在動盪中發展的大勢,和香港在國際環境和不同金融組織所扮演的角色。

我亦與副總理王岐山、財政部長謝旭人、外交部長楊潔箎等談話,更跟主席胡錦濤見了面。

作為中國代表團成員,我與中國代表團住在同一間酒店。過往舉行這樣的會議,不同國家的代表團會住在不同的酒店,這次卻有點不同。與我們住同一間酒店的,還有美國、德國、印度等國的代表團。這可能是與會議的參與國家和組織數量眾多,以及有大規模示威舉行有關。

於是,我們就多次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德國總理麥克爾、印度總統辛格擦肩而過。這樣的情況,在其他會議場合並不多見。

除了會議本身,還有不少會議之外的東西值得與大家分享,如示威、世界盃等。下次再談吧。

July 4, 2010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