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香港在人民幣業務上的重要角色

二零一二年政改方案星期三在立法會開始進行辯論,為了支持這項艱巨的工作,我延遲了參與G20高峰會的行程,終於在星期五啟程前往加拿大多倫多。我是以中國代表團成員的身份出席會議的。我關注的,除了中國在環球政經不斷出現暗湧下所面對的問題,更關注香港在這背景面對的機遇。如今,美國復蘇進程、歐洲一些國家面對的財政問題、人民幣匯率的爭議、甚至人民幣貿易結算的發展,都與香港息息相關。

在多倫多會議舉行之前,很多相關的議題已在國際間鬧得沸沸揚揚了,其中大受關注的,包括圍繞着人民幣的連串問題。就在我出發之前,國家公布的一系列金融措施,都成為國際財經界的重大新聞。這反映出,人民幣雖然不是一個完全可自由兌換的貨幣,但卻正在國際間發揮日益舉足輕重的作用。

最新的發展,是國家宣布了一連串措施,擴大人民幣貿易結算的試點。有關安排是去年七月才建立,至今不到一年。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的境外地域,就從只限港澳、東盟地區,擴大到所有國家和地區。內地的試點地區擴大到20個省、自治區和直轄市,與香港最接近的廣東省的試點範圍更擴大到全省。香港作為最早開辦人民幣業務的國際金融中心,對這發展歡迎之至。香港的人民幣業務必定可以得到極大的推進,企業與內地做生意也可以減低滙率風險和減輕成本。

但凡新業務推出,大家都有個適應過程,如果業務真的有需要,一旦大家都適應了,業務開展就會大大加快。人民幣在國際貿易上的結算運用就是這樣,去年七月開展之初,進展平穩;過了將近半年,就突飛猛進起來。

今年二月前,人民幣的貿易結算,平均每月只有4億元。三月,大幅提高到25億元,四月進一步提高到29億元;五月份的初步數字更達到72億元。這就是說,三個月間的增長接近二十倍。

這意味着,有關安排已得到比較廣泛的認識,銀行也開始積極推廣相關業務。人民幣結算試點擴大之後,服務貿易和其他經常項目交易也可以用人民幣結算,業務推廣會增添更大動力。

可以期待,人民幣業務會擴展到個人理財產品,例如保險、股票、基金等業務。金管局現正與人民銀行協商,希望不久會有進一步的成果。

展望未來,人民幣業務還有很大發展空間,包括企業更多以人民幣借取貸款和發債來集資,以及銀行在香港進行人民幣同業拆借和發行人民幣存款證或債券。個別國際金融機構已表示有興趣來港發行人民幣債券了。

人民幣走向國際化看來是未來的大趨勢。現在的問題是,如何按部就班,有秩序地推進這個發展。隨着中國在國際事務上的發言權逐步增加,人民幣的國際地位上升,這個發展會越鋪越廣。

這將把香港的人民幣離岸中心建設推向新里程,突顯香港在人民幣國際化上的重要角色。香港的大小銀行、金融機構都一定已看到這一點,並且在為下一步的發展摩拳擦掌了。

June 27, 2010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