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寫在G20出發前

才吃過端午糭子,天氣已轉為濕熱,很明顯春天已經離去,夏天亦已悄然而至。隨著暑期來臨,大批畢業生加入勞工市場,對青少年和整體就業市場都會造成壓力。雖然,我們整體的經濟情況仍然保持正面,今年應該可以有4-5%的經濟增長,但我們仍會密切留意情況,防範外圍環境大幅波動,尤其是歐洲近況引起經濟下滑的風險,特別是對就業市場的負面影響。

最新公布的就業情況錄得升幅,由今年2至4月的4.4%,上升至3至5月的4.6%,是過往11個月來首次回升。今次失業率上升0.2個百分點,相信主要是因為近期外圍形勢不明朗因素增加,引致本地資產市場變得較為波動,整體氣氛轉壞,同時亦與部分企業招聘人手意欲較為審慎有關。

協助市民就業一直都是我們工作的重點,在抗擊金融風暴期間,我將「穩就業」視為重點策略,就是因為一份工作對保持經濟活力和市民的信心十分重要。所以,在本年度的預算案,我亦提出要由發展經濟和協助就業支援和培訓兩方面入手,透過提升求職者的競爭力和就業意欲,把握就業機會。除了在上一份預算案的4億元撥款外,本年度的預算案亦增撥了1億7千多萬元,以推行一系列的措施,包括針對有特別就業困難的青少年而推出的就業計劃,為他們提供培訓及工作實習。

我記得,當我們推出這些措施時,一些支持自由市場的朋友曾經提出質疑,但我至今仍然認為,協助未能跟得上社會步伐的市民,給予同情和支持,應是合乎道德的做法。剛過去的17日,是亞當斯密(Adam Smith)忌辰220周年,我們除了重讀《原富論》之外,也可以將他的《道德情操論》一併重溫。

就業市場和整體經濟表現息息相關,外圍情況無可避免地會衝擊本地就業情況。現時,歐洲債務危機尚未解除,一些歐洲國家的財政狀況仍是暗湧處處,加上美國的經濟復蘇和減赤計劃等不明朗的因素,使人難以安心。我一直擔心,外圍不穩所造成的問題,將是我們未來兩至三年最大的挑戰之一。

我本來計劃在下週三(六月二十三日)啟程前往加拿大多倫多,出席G20高峰會,順道到紐約市,跟一些金融和銀行界的朋友見面,聽取他們對現時經濟情況的看法。但下週三正是決定政改方案的重要時刻,我會留下以示支持,於是只好推遲到下週五才出發。今次的峰會在環球政經情況暗湧處處的背景下召開,不少問題,例如歐美復蘇計劃和匯率爭議等,都與我們息息相關,值得大家關心。

June 20, 2010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