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inancial Secretary

Blogs of former Financial Secretary

品紅品出香港味

日前訪問了俄羅斯的太平洋海港海參崴,品嘗到極佳的紅酒,而更意想不到的是,這支一九八二年的三公升特大裝佳釀竟與香港這個新崛起的國際紅酒貿易中心大有淵源。這平添了那一頓俄羅斯大餐的興味,賓主盡歡。

關於紅酒的事先按下不表,先說說那頓吃得我們極愜意的俄羅斯大餐。

說到俄羅斯大餐,你首先會想到什麼菜色?定是聞名遐邇的羅宋湯、史根諾夫牛柳(beef stroganoff)吧?告訴大家──這些,我們都吃不到。失望嗎?──絕對沒有,因為我們有另外的滿足。

海參崴這個名字,大家只要稍涉中國近代史,都一定熟悉。這個名稱是中國人的叫法,有人說是源自滿族語,意思是「海邊的小漁村」,也有人說是因為當地盛產海參而來,「崴」則是漥地的意思。由於歷史的原因,在中俄之間數百年錯綜複雜的關係下,這裡現在已變為俄羅斯的「符拉迪沃斯托克」,一個摸不着頭腦的翻譯,俄語的意思是「東方的統治者」。三邊環海的漁村,也變為軍港了,是俄羅斯太平洋艦隊司令部的所在地。在冷戰時代,這裡是軍事重地,常人難以涉足。可是到了和平年代的今天,我們卻到這裡談經貿合作、吃大餐、品紅酒來了。

這一簡單的回顧對比,可讓人在酒酣中低迴,感嘆世態恆變,也讓人想到,我們得好好把握住當前盛世的機遇。

正牌的羅宋湯、史根諾夫牛柳,我去年訪問莫斯科和聖彼得堡時吃過了。那次訪問中,俄羅斯副總理兼財政部長Alexei Kudrin談到,俄羅斯要發展遠東地區,並向我們發出訪問當地的邀請,於是就有了香港經貿代表團這次訪問。

訪問的主要目標是俄羅斯遠東地區的最大城市海參崴(我們還是叫這個名字較順口)。俄羅斯方面對我們此行很重視,海參崴市所在的海濱邊疆區邊摩利亞的行政長官達爾金特別設宴招待香港經貿代表團全體成員。

這一頓可稱是盛宴,各種美食擺滿桌子,盡是當地最好的食品。最好的食品是什麼? 香港人的至愛──海鮮。那些鮮美碩大的帶子、蜘蛛巨蟹,讓我們讚不絕口。那裡的海鮮美味一點不出奇,試想想,從那裡往東望過去,隔着日本海遙遙相對的,不就是北海道嗎?香港人一定都愛那裡的海鮮。回來知道香港居民受到有毒帶子困擾,就對海參崴那頓盛宴更懷念了。

那頓盛宴更讓我們津津樂道的,是那瓶三公升裝的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 1982 Double Magnum ──除它的醇和酒味,還有它的來頭。東道主達爾金拿出這瓶珍藏佳釀時告訴我們,它來自香港,是他的朋友去年在香港的紅酒拍賣會上拍賣得來的;因為我們來自香港,而我更是撤銷所有紅酒稅的,所以他特地拿出來款待我們。

為我們烹調美食的37歲意大利大廚
為我們烹調美食的37歲意大利大廚
 

香港撤銷對紅酒的徵稅後,幾年間就成為地區的紅酒貿易中心,這個星期,在會展舉行Vinexpo的聲勢,足以看到香港作為紅酒貿易中心的影響力擴展迅速。想不到這影響力,在遙遠的海參崴也感受到了。

May 30, 2010


BrandHK | 香港品牌